美製鐵穹在哪生產?海軍陸戰隊訪問行程顯示可能在阿肯色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2 日 7:00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製鐵穹在哪生產?海軍陸戰隊訪問行程顯示可能在阿肯色州


美國海軍陸戰隊陸基防空計畫主管近日訪問了阿肯色州康登市,期間與當地企業討論了在該地設立鐵穹防空飛彈生產基地的相關事項。

美國自從轉換回大國競爭戰略後,便積極強化陸軍野戰防空能力,因此近幾年致力研發反制迫擊砲、榴彈砲、火箭彈、無人機和巡弋飛彈等短程空中威脅的間接火力防護能力(Indirect Fire Protection Capability,IFPC)。

但在開發 IFPC 期間,美軍也在 2019 年向以色列採購兩套鐵穹(Iron Dome)防空系統進行評估,負責攔截火砲、火箭彈和無人機等小型目標,新開發的多任務發射器(Multi-Mission Launcher,MML)反制巡弋飛彈、定翼和旋翼機。

除了陸軍的 IFPC 計畫外,海軍陸戰隊也有屬於自己的「中程攔截能力計畫」(Medium Range Intercept Capability program,MRIC),強化陸戰隊反制無人機和巡弋飛彈等空中威脅,而鐵穹系統也在 2022 年完成測試,成為陸戰隊選擇的武器平台。

為了陸軍和陸戰隊的計畫,美國雷神公司和以色列拉婓爾先進防衛系統已針對在美國生產鐵穹防空系統討論了數年,不過先前以色列針對是否開放原始碼給美國有疑慮,直到今年 6 月才鬆口,也讓美軍採購鐵穹的機率大幅提升,但雙方針對要在美國何處生產鐵穹,尤其是系統發射的 Tamir 攔截彈,還未透露消息。

不過近日美軍陸戰隊「陸基防空計畫」(Ground Based Air Defense Program)執行官凱利(Don Kelly)訪問了位於阿肯色州康頓市(Camden)的雷神公司廠房設備,並討論了在地生產 Tamir 攔截彈的相關事項,也正式透露了美製鐵穹最可能的生產地點。

雖然美軍規劃中已有備案,若美國本地鐵穹產線建構延期,則將向以色列採購滿足 IFPC 和 MRIC 計畫的需求,直到產線完成後再改由美國本土供應,不過凱利在訪問期間表示,將盡速完成本地產線建造工程,力求在 2025 年前開始生產美國製 Tamir 攔截彈。

鐵穹系統從 2011 年在以色列開始服役迄今,已多次在實戰中證明其優異的攔截能力,因此被美軍看上成為防禦新型空中威脅的武器平台,而美軍龐大的採購量將成為拉斐爾重要的外銷成績,未來外銷潛力將更為巨大。

(首圖來源:NatanFlayer,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