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 能用比特幣支付?執行長:手續費太高還沒解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3 日 8:10 | 分類 加密貨幣 , 支付方案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Uber 能用比特幣支付?執行長:手續費太高還沒解決


成立於 2009 年的 Uber 如今已是全球知名的網路叫車平台,提供全球多國叫車服務,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加密貨幣媒體 Bitcoin News 、Telo News 等都發推宣稱,Uber 執行長 Dara Khosrowshahi 表示,Uber 將很快開始接受比特幣支付。

事實上,這是 2022 年 2 月的舊聞重炒,Uber 執行長 Dara Khosrowshahi 在接受彭博專訪時表示,加密貨幣做為一種價值儲存手段非常有價值,旗下 App 未來將接受加密貨幣支付,但現在不是正確的時間點。

針對 Uber 尚未採用加密貨幣, Dara Khosrowshahi 當時列出兩大原因,包括加密貨幣可能帶來的高額交易成本,以及加密貨幣挖礦具有爭議的能源影響:

現在的交易機制很昂貴,且對環境不利。隨著交易機制變得更便宜、更環保,我想你會看到我們更多地傾向加密貨幣。

手續費、污染問題可望解決

不過 cryptonomist.ch 分析指出,事實上,個人交易手續費過高的問題已得到解決,例如針對最受歡迎的 USDT 支付來說,就可以使用波場網路、而非以太坊網路,以進行非常快速和便宜的交易。

對於那些願意用比特幣支付的人來說,解決方案是使用閃電網路,幾乎可以以微不足道的成本進行即時交易。

對於那些想要在以太坊上進行代幣支付的用戶來說,有 Arbitrum,Polygon 、Optimism 等 Layer 2 解決方案,可降低 Gas 費用;至於那些想要在 BSC 鏈上進行代幣支付的用戶,也不會有太大問題,因為此網路的交易相當快速和便宜。

另一方面,污染問題也已獲得部分解決。在去年 9 月以太坊已完成合併,從大量消耗能源的 PoW 機制轉向 PoS 機制,這意味著目前為止,大部分加密貨幣能源消耗都與比特幣挖礦有關,其後是狗狗幣、萊特幣。

比特幣挖礦的整體能源消耗雖高,但舉例來說,目前全球挖礦能源消耗量最高的國家是美國,但美國挖礦的大部分能源來自再生能源,且幾乎無二氧化碳排放,不過問題在於,在包括中國在內的其他國家,比特幣挖礦以不可再生和高污染能源為主,比如燃煤產生的能源,且尚不清楚究竟造成多大的污染。

(本文由 動區動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tock Catalo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