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越來越會,美軍 XQ-58A 無人機完成戰鬥任務測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4 日 16:28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越來越會,美軍 XQ-58A 無人機完成戰鬥任務測試


美國空軍實驗研究室近日發布公告指出,在 7 月底於佛羅里達州埃格林空軍基地測試的 XQ-58A 無人機,成功完成作戰任務試驗。

XQ-58A 女武神(Valkyrie)無人戰機是由美國空軍實驗研究室(AFRL)和克雷托斯(Kratos)於 2010 年代後期合作開發的匿蹤無人戰機實驗平台,於 2019 年 5 月首次試飛,機身長 9.1 公尺、翼展 8.2 公尺、空重 1,134 公斤、最大起飛重量 2,722 公斤、巡航時速為 882 公里、最大航程達 5,600 公里、最大升限 14,000 公尺。

XQ-58A 也是克雷托斯用來測試美國空軍「忠誠僚機」(Loyal Wingman)和 Skyborg 人工智慧無人機系統的平台,後來空軍為了整合 B-21 和 NGAD 忠誠僚機開發資源,調整為「協同作戰飛機」(Collaborative Combat Aircraft,CCA)計畫。

CCA 將 AFRL Skyborg 中的「自動空中戰鬥行動」系統(Autonomous Air Combat Operations,ACCO),與 DARPA 開發的 「空中戰鬥進化」(Air Combat Evolution,ACE)納入,而本次 XQ-58A 主要進行的是 ACCO 的自動作戰能力。

AFRL 指出,在有人戰機的協同下,XQ-58A 在埃格林空軍基地以及墨西哥灣區域數個測試地點,成功依靠自身演算法完成空對空和空對地作戰任務,並依照路線回航降落。

由於美國空軍計畫將採購超過 1,000 架以上的 CCA 無人機,用來搭配 B-21 和 NGAD,因此 AFRL 這次的實驗成功代表 CCA 計畫中最核心的演算法已達成重大里程碑。

(首圖來源:The War 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