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 OpenAI!2023 年必知 13 大生成式 AI 獨角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6 日 10: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新創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只 OpenAI!2023 年必知 13 大生成式 AI 獨角獸


近來全球經濟疲軟,科技業頻傳裁員,但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領域卻是例外,因為生成式 AI 獨角獸半年內已孵出 5 隻,具備如此新鮮血統的新創獨角獸總計已達 13 隻,除了最為人熟知的 OpenAI,還有不少驚人潛力新秀,究竟他們都專注在哪些技術?又有哪些共同點?

萬般皆下修,唯有AI高,尤其生成式AI高更高!在宅經濟創造的高原期之後,2023年上半年,科技產業面臨陡行下坡,根據裁員數據追蹤網站Layoffs.fyi顯示,2023年已有885家科技公司裁員,逾22萬人被解僱,超過去年的16.4萬人。

但在ChatGPT帶動的大浪潮之下,生成式AI享盡這波肥水,科技新創研究機構PitchBook估計,今年全球生成式AI的市場規模將達426億美元,2026年則將達到981億美元,未來成長動能可期。

再從今年的募資動態觀察,眾所追捧的獨角獸新創(Unicorn),意指成立不到10年、估值達10億美元的未上市企業,目前已有13家生成式AI公司入列,而且今年就有五家擠身獨角獸俱樂部。

獨角獸一般需7年養成,它們只花3.6年

研調機構CB Insights統計,2023年第一季生成式AI新創公司,已獲得總額達12億美元(約台幣376億元)的大型融資,帶動矽谷第一季交易量增長20%。CB Insights更指出,新創公司發展成獨角獸,平均需要7年時間,但生成式AI,這13家平均僅花3.6年就晉身獨角獸行列,時間幾乎縮短一半。

其中OpenAI以290億美元的估值占據榜首,競爭對手Anthropic以44億美元排名第二,自然語言模型技術新創Cohere則以20億美元名列第三。值得注意的是,榜首OpenAI的估值之高,甚至高於第2~13名獨角獸的估值總和!稱OpenAI為AI界最耀眼的明星,一點都不為過。

攤開生成式AI獨角獸名單,13家中有8家是近5年才成立,估值一路扶搖直上,生成式AI的威力可見一斑,其中前四名獨角獸的主要產品,都跟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NLP) 相關,顯現NLP是現階段熱戰現場。

根據《彭博社》(Bloomberg News)報導,排名第二的Anthropic獲得Google近4億美元(約當台幣125億元)的投資,成為Google陣營的生力軍,其主要產品聊天機器人Claude,被視為是對戰微軟/OpenAI陣營的ChatGPT的主將之一。

緊跟在其後的是成立僅一年,同樣主推聊天機器人的Inflection AI,今年6月就已從微軟和輝達(Nvidia)等籌得13億美元(新台幣408億元)資金,估值達40億美元,成為快速竄起的獨角獸新星。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