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亞塞拜然之後,巴基斯坦也可能加入土耳其五代戰機計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7 日 15:53 | 分類 國際觀察 ,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繼亞塞拜然之後,巴基斯坦也可能加入土耳其五代戰機計畫


自上週正式與亞塞拜然簽署五代戰機共同開發協議後,土耳其國防部副部長近日再度公布,下一個加入新戰機開發計畫的國家將會是巴基斯坦。

TF-X 是土耳其航太工業(Turkish Aerospace Industries,TAI)於 2010 年開啟的自製五代戰機研發計畫,並由英國 BAE Systems、瑞典紳寶(Saab)和歐洲渦輪噴射發動機公司提供技術支援。

新型五代戰機原先是土耳其用來取代現役 F-16,並與 F-35 形成高低搭配的自製機種,但由於 2019 年土耳其因為採購俄羅斯 S-400 防空飛彈與美國產生嚴重分歧,最終被排除在 F-35 生產鏈外,原先採購的數量也被美國空軍接手,使 TF-X 的開發工作對土耳其來說更加急迫。

從公布的外型觀察,TF-X 與南韓自製的 KF-21 外型高度相似,主要差別在於 TF-X 採用與颱風戰機相同的兩具 EJ200 發動機,單具最大推力為 20,200 磅,而 KF-21 則採用 F/A-18E/F 一樣的通用電子 F414 發動機兩具,最大推力為 22,000 磅。

TAI 在今年五月期間,由總統埃爾多安出席並正式將 TF-X 命名為「KAAN」,意即土耳其語「國王」。

由於新世代戰機開發需要龐大資金,南韓雖然與印尼合作但資金差距仍然需要填補,而土耳其也極力在國際間尋找可以合作的國家。

上週於伊斯坦堡舉辦的航空展期間,亞塞拜然與土耳其正式簽署了 KAAN 的合作協議,總統埃爾多安表示這項協議代表了兩國更為緊密的關係。

近日土耳其國防部副部長圖菲克齊(Celal Sami Tufekci)表示,安卡拉與伊斯蘭馬巴德預計將在八月底前,針對巴基斯坦加入 KAAN 計畫一事進行正式協商。

不過巴基斯坦空軍和國防部迄今尚未針對加入 KAAN 發表任何回應,但在近期印度大量採購法製飆風戰機,且與中國合作開發的 FC-1 梟龍戰機妥善率堪憂的情況下,加入 KAAN 不啻是巴基斯坦強化航空產業能力的選項之一。

(首圖來源:Dimir,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