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企業耕耘全球,富比士介紹 Gogoro 與世芯電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8 日 15: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企業耕耘全球,富比士介紹 Gogoro 與世芯電子


美國商業雜誌《富比士》(Forbes)網站刊登兩篇文章,分別介紹台灣電動車企業 Gogoro 正努力擴張全球,以及提供晶片設計、製造服務的世芯電子抓住人工智慧熱潮發展業務。

Gogoro近10年來在台灣各地逐步打造出一個由超過2,500個電池交換站組成的網絡,為9成的旗下電動機車提供動力。現在,Gogoro的目標是將台灣的成功經驗複製到海外。

Gogoro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陸學森在台北接受《富比士亞洲》(Forbes Asia)訪問時說,公司策略是瞄準有「巨大潛力」和「嚴重問題待解決」的大型市場,例如塞車和污染。

他說:「我們都生活在這顆藍色星球上,如果亞洲不改善,世界其他地方也不會改善……我們把注意力放在亞洲各地大城市中心每天實際產生污染的地方。」

市場調查公司Fortune Business Insights估算,2022年,全球電動車市場規模在3,850億美元,預期2023年將成長到5,000億美元,並在2030年之前達到1.6兆美元。

台灣的機車密度為全球最高,約有超過1,400萬輛機車,相當於每10人就有6人擁有機車。這讓Gogoro的創新交通解決方案有了一個絕佳試驗場地,也符合以永續交通工具為優先的政策;為達到淨零碳排放的目標,到了2040年,所有台灣新售汽機車都須電動化。

陸學森說:「電動交通勢不可免……終究會實現。問題在於多快、以什麼方式。」

另一篇報導提到,過去10年,加密貨幣和人工智慧成了兩股熱門科技趨勢,台灣的世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也趁勢崛起。這家企業專注在高效能晶片,對前述兩種產業都不可或缺。

世芯電子成立於2003年,由電機工程師沈翔霖和電腦工程師關建英創辦。這家企業10年來相對低調,將晶片銷售給索尼(Sony)、Panasonic等日本消費電子公司,用於相機、電視、遊戲機等電子產品,生意穩定,但利潤較低。

後來,比特幣和加密貨幣熱潮掀起。2015年,世芯電子的新型高效能、高節能16奈米晶片成了挖掘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的理想工具,比特幣價格也逐漸從300美元左右攀升,到2017年底飆到逾1萬4,000美元。隨著全球挖掘加密貨幣的電腦需求暴增,晶片銷量也跟著成長,而且愈複雜的設計可以愈高的利潤售出。

世芯電子一邊繼續服務日本客戶和加密貨幣挖礦者,一邊也開始向中國和美國市場擴張,在2018
年比特幣泡沫破滅之際仍促進公司成長。52歲的總裁兼執行長沈翔霖接受視訊訪問時說:「索尼和山葉(Yamaha)等一些日本企業仍帶來不錯的收益。市場在那裡,但成長幅度和美國、中國市場不能比。」

由於先進晶片逐漸被用在人工智慧等新興產品和應用程式上,對晶片的需求增加,世芯電子的營收也連續5年成長,去年銷售額為4.6億美元,比前一年成長24%,淨利達7,700萬美元,也比前一年增加23%。2022年的營收幾乎有一半來自人工智慧晶片設計,其餘來自網路和消費電子產品。

不過,美中之間的緊張關係迫使世芯電子把重心從重要的中國市場轉移。沈翔霖說:「有些美國客戶要求我們不能採用中國資源,所以我們增加了來自日本和台灣的資源。我們也開始在東南亞建設子公司。」

美國去年占了世芯電子銷售額的4成左右,比前一年成長14%。中國是第2大營收來源,占27%;接著是日本占14%、台灣占10%。

沈翔霖預期,在人工智慧產業激勵下,美國市場未來3到5年仍會是公司最大營收來源,占比可能達到8成;至於中國,他認為在現有政治緊張局勢中,成長幅度有限。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