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減少依賴中國供應鏈,上半年中國進口量暴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8 日 8:10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減少依賴中國供應鏈,上半年中國進口量暴跌


美中官員希望緊張關係能減緩之際,許多美國公司卻加速降低依賴中國供應鏈程度。美官方數據顯示,前五個月美國從中國進口暴跌 24%,墨西哥取而代之成美國最大貿易夥伴。

華盛頓郵報6日報導,許多公司如惠普(HP)、史丹利百得(Stanley Black & Decker)、樂高(LEGO)等近年一直為美國業務調整供應鏈,不是為了避免超級大國競爭的風險,就是想要產地更接近消費者的長期戰略。

中國長期身為全球製造業中心,現在遇到20多年前加入世貿組織的全球貿易系統後最嚴峻挑戰。墨西哥、越南、泰國不斷蠶食中國地位,儘管這些國家缺乏中國供應鏈規模及世界級基礎設施。

政治和經濟因素合併,驅動全球供應鏈重整。

川普政府對近三分之二中國商品增加關稅讓訂單減少,中國工人近年工資升高,讓廉價勞工優勢逐步消失。習近平以國營企業為中心的經濟戰略、整肅大批私人公司,以及對美國態度強硬等,更讓商業關係快速冷卻。

報導援引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亞當·斯萊特(Adam Slater)分析:「政府對彼此行為──更敵對、對抗的立場──開始影響私人領域決策,因會改變風險輪廓。」

美國人購買進口產品支出,每6美元就有1美元是買中國產品,而新冠疫情前是4美元有1美元。日本也減少中國進口,不過德國、法國等歐洲國家沒有太大變化。

但外國投資者中國建廠越來越少,表明其他亞洲國家持續增加對美出口,付出代價的是中國。牛津經濟研究院數據,中國新或「綠地」場所年投資支出從2010年1,000億美元暴跌到2019年500億美元,去年更只有180億美元。

斯萊特說:「我們看到美國脫鉤會持續。真正問題是,會擴大到多大程度。」

美國政府一直對美中貿易有積極說辭,試圖對中國政府保證,美國只是希望商業關係「去風險」,關鍵供應鏈轉移到美國或盟國,而不是完全經濟脫鉤。出於不斷增加的國家安全憂慮,美國政府限制最尖端半導體產品出口中國,並計劃很快宣布限制美國投資中國技術領域。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7月訪問北京表示,去年創紀錄美中貿易表明,「民間公司貿易和投資還有很大空間」。要求匿名的財政部官員表示,剔除通膨因素的貿易總量仍舊巨大,接近以往最高程度。

隨著製造商越來越青睞區域供應系統,而不是全球供應鏈,墨西哥今年稍早已成美國最大貿易夥伴。自2018年美中貿易戰後,墨西哥、加拿大和中國輪流擔當美國最大貿易夥伴。

越南和泰國成為外國公司尋求中國供應鏈以外的主要選擇。印度也吸引製造商注意,如蘋果計劃增加印度生產的iPhone。

(本文由 美國之音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