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構仍然太複雜,美軍將領認為雷射武器在前線難以維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0 日 7:00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結構仍然太複雜,美軍將領認為雷射武器在前線難以維持


烏俄戰爭期間雙方大量運用無人機進行偵查與攻擊任務,因此全球皆加速開發無人機與反無人機戰術與武器,而美軍將雷射武器視為低成本反無人機解決方案,不過礙於技術障礙,美軍數名高階將領認為未來前線難以維持雷射武器。

為了反制砲彈、無人機和火箭彈等低成本攻擊手段,美軍近年極力發展雷射武器做為解決方案,雖然開發成本高,但使用電力發射能量摧毀目標可將彈藥成本降至最低,因此美軍仍然認為相當符合效益。

不過近日美國陸軍太空與飛彈防衛司令部(United States Army Space and Missile Defense Command)司令卡布勒中將,近日在總部阿拉巴馬州亨茨維爾(Huntsville)接受採訪時表示,雷射武器的結構相當複雜,不是一台悍馬車插上好幾台發電機就能夠解決的情況,也無法在前線基地設立零件庫存和維修辦公室,許多雷射關鍵零組件必須要由廠商特別生產。

美軍聯合反無人飛行器計畫辦公室主任蓋尼少將(Sean Gainey)也同意卡布勒中將說法,認為目前雷射武器雖然發展速度飛快,但美軍對於如何提升這種武器在前線的妥善率和存活率仍趕不上研發速度,因此即使雷射武器服役,等戰爭爆發時這些武器在前線也難以為繼。

目前美軍各軍種中,海軍已有 30kW 的 AN/SEQ-3 LaWs、60kW 的太陽神(HELIOS),陸軍則有 50kW 的 DE M-SHORAD 和開發中的 IFPC-HEL,卡布勒中將指出美軍目前已部署一些 10kW 等級的雷射武器在非洲、中央和印太司令部地區,作為戰鬥測試參考使用,但是目前來說若戰爭爆發這些武器在前線都難以為繼。

因此美軍目前除了開發雷射武器外,在後勤維修上仍必須找出更為簡單可靠的設計,才能讓這些武器未來在戰場前線能夠真正發揮作用。

(首圖來源:Lockheed Mart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