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早報:拜登政府新投資中國科技禁令影響有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1 日 9:5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華早報:拜登政府新投資中國科技禁令影響有限


針對美國拜登政府日前簽屬的一項行政命令,表示美國企業在投資包括中國、香港、澳門等地,包括半導體、量子運算、人工智慧等項目的相關產業之前,必須申請獲得美國政府的許可,才可以進一步進行。對此,相關投資人士表示,對於拜登政府所下達的禁令,雖然可以擾亂資金對中國新科技項目的投資狀況,並且減緩中國經濟的復甦強度。不過,實際對這些新科技項目的影響則是不如市場預期的大。

根據南華早報的報導,這次的禁令將香港與澳門一併列入,這是比較令人關注的狀況。根據禁令的內容指出,中國當前正利用或有能力利用美國的投資,以發展增強中國軍隊現代化的各項敏感技術能力。然而,根據在香港的投資機構負責人指出,該項近零的象徵意義大過於實質,原因是禁令只規範了美國對少數中國科技產業的投資,而且,中國方面對這項禁令的到來,事實上已經有所準備。

事實上,儘管美中兩國的緊張情勢不斷加劇下,過去以來一些中國本身的投資機構已經淡化了美國新禁令對中國科技產業的影響程度。其中,在中國經營半導體設備租賃項目的當地企業就指出,自 2019 年美中關係緊張情況開始之後,美國對於中國半導體項目的投資就幾近枯竭。因此,這些日子以來,基本上是由中國本身的資金來支持著當地的半導體產業。對此,海外相關分析機構也同意這點,表示美國禁止對中國半導體、量子電腦、人工智慧投資僅占投資金額很小的一部分。

而根據統計數字顯示,從更廣泛的角度來分析,2023 年迄今為止,只有 64 家美國投資者參與了中國的風險投資交易。這數字相較 2022 年的 179 家呈現大幅下降,更較 2021 年的 246 家則僅剩下四分之一的數量。這代表著新的禁令雖然給予相關的海外投者帶來更多的挑戰性,但是例如美國的養老基金,很早就將中國剔除在投資範圍之,因此,新禁令的影響程度將會受限。

報導還指出,根據全球管理諮詢公司貝恩 (Bain & Company) 的統計,受到疫情、當前經濟狀況以及美中關係緊張的影響,2022 年大中國區的私募交易金額已經大幅下降了 53%,亞太地區的私募交易金額也下滑了 31%,為 9 年來的最低水準。因此,相關投資界人士表示,美中更加激烈科技與貿易戰,將對當前已經脆弱的全球經濟造成衝擊。

(首圖來源:Flickr/The White Hou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