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北京報復?韓報告:稀土磁鐵對中依賴遠高於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1 日 14:55 | 分類 國際貿易 , 材料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憂北京報復?韓報告:稀土磁鐵對中依賴遠高於日


最新釋出的報告顯示,南韓在內含釹的永久磁鐵(neodymium permanent magnets)方面,有 88% 進口自中國,比例遠高於日本的 31%。

《韓國經濟日報》報導,韓國貿易協會(KITA)下屬之國際貿易研究院(International Trade Business Institute)11日發表報告指出,國內87.9%的稀土磁鐵都進口自中國。2016~2022年期間,自中國進口的比例從82%上升至88%。相較之下,日本同期間內卻將比例從42.3%壓低至31.1%。

美國、歐盟從中國進口稀土磁鐵的比例也多達76.8%、90%。釹是磁力最強的稀土元素,主要用於電動車、風力發電機的動力馬達。中國生產全球92%的釹。

另一方面,日本企業握有全球60.5%的釹製造專利,居世界之冠,這是該國降低對中依賴的主要原因。這些企業可運用自家的技術專利在菲律賓、越南打造釹工廠,從美國、澳洲進口原礦到這些地區產出釹,然後出口至日本。

報告稱,永久磁鐵的穩定供應及需求,不但跟電動車等工業競爭力有直接關聯,也攸關國防產業等國家安全。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最近決定以國安為由出手阻止國內對中國的部分科技投資計畫。市場擔憂北京可能會報復,禁止稀土出口是其中一個選項。

路透社11日報導,共同基金Plumb Funds執行長Tom Plumb指出,北京政府可能會限制用於消費性電子產品、電動車等元件的稀土出口,甚至把炮口對準其他美國科技商。他說,這顯然會促使中國降低對任何美國企業或科技的依賴。

BusinessKorea 11日報導,美國政府施壓,鼓勵盟友一同遏阻中國,引發南韓可能被迫加入行動的隱憂。NH Investment & Securities研究員Na Jeong-hwan表示,若美國要求南韓等盟友也對中國實施投資限制,則可能影響在中國的先進半導體投資。

根據報導,市場愈來愈擔憂,中國可能再次採取報復行動。中國已自8月1日開始管制鎵、鍺這兩大晶片關鍵原料出口,出口商必須向中國商務部申請執照,提供海外買家及相關應用的細節資訊。一名業界人士透露,正在密切關注局勢發展,擔心半導體設備出口可能遭進一步管制。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http://images-of-elements.com/, CC BY 1.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