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衛西太平洋關鍵基地,美軍預計 2024 年底關島陸基神盾試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1 日 7:00 | 分類 科技政策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防衛西太平洋關鍵基地,美軍預計 2024 年底關島陸基神盾試射


美軍飛彈防禦署代理署長近日表示,目前正在關島建造的陸基神盾系統預計將於 2024 年底進行首次試射,除了最新版的標準三型 IIA 飛彈外,也會測試愛國者飛彈增程版發射工作。

由於美中競爭關係越演越練,美軍對於未來西太平洋地區與解放軍爆發大規模戰爭的準備也逐漸加入,由於大洋戰爭中基地數量少,距離也較遠,因此如何防護既有基地成為重點。

關島位處美軍第二島鏈的中心位置,距離台灣約 2,077 公里,是第二島鏈中距離台海最近的大型基地,因此美軍近年投入鉅資改建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和阿普拉港海軍基地,讓戰略轟炸機和核動力潛艦可長期進駐。

不過解放軍龐大的長程飛彈數量,讓關島在開戰第一時間必定會成為集火攻擊目標,因此美軍也極力強化關島多層防禦體系,除了鐵穹、薩德、愛國者和 NASAMS 之外,神盾系統也必不可少。

但美國軍方和國會對於關島究竟要安裝陸基神盾,還是用神盾巡洋艦充當浮動發射基地,或是將陸基神盾地下化等方案爭論許久,由於成本考量,最終美軍仍然決定建造陸基神盾,並採用雷神公司開發的最新版 AN/SPY-6 雷達。

近日美軍飛彈防禦署(Missile Defense Agency,MDA)代理局長威廉斯少將(Doug Williams)表示,關島陸基神盾工程預計在 2024 年告一段落,計劃將在明年 12 月底之前進行首次試射。

除了明年底將試射標準三型 IIA 版防空飛彈外,接下來兩年內還會試射改良版薩德(THAAD)和愛國者增程版飛彈,測試關島多層防空系統的整合接戰能力,並在五年內試射「次世代攔截彈」(Next Generation Interceptor,NGI),以及防禦極音速武器的「滑翔階段攔截器」(Glide Phase Interceptor,GPI)。

因此預計到 2028~2029 年,關島將具備美軍所有低、中、高空防衛系統,將有助於提高關島基地在美中衝突第一時間的生存率。

(首圖來源:Navy Lt. Amy Forsythe,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