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儲能系統新選項,中國比瓦特推出鈉離子電池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5 日 13:29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住宅儲能系統新選項,中國比瓦特推出鈉離子電池系統


中國比瓦特推出的儲能系統採用的電池不是常見的鋰離子電池,而是鈉離子電池,可以用在住宅太陽能儲能系統,還有低速電動車與工業備用電源。

比瓦特表示,團隊開發的智慧家居能源管理系統基於雲端的電池管理系統(BMS),提供多重安全保護和故障警告,鈉離子(SIB)電池也採用獨特的主動平衡技術,有效延長電池的循環壽命。

其中鈉離子電池住宅儲能系統 I.Power Nest 解決方案尺寸為 60cm×81cm×15.5 cm,重約 60 公斤,效率為 97%,預期壽命超過 3,000 次循環,根據官網電池容量為 75Ah,電池額定電壓為 48V,最大直流功率為 6kW,最大輸入電壓為 500V。

電池 MPPT 電壓範圍為 120 V~450 V,最大 MPPT 輸入電流為 13 A,此外還具有 IP21 外殼和強制通風的冷卻系統。

另外的電動機車用 Power Circle,提供超快充電和大功率輸出,支持 3C 充電,僅需 20 分鐘即可充滿,也配備汽車級 BMS,即使在寒冬也能運作。另也有工業備用電源 Power Lake,與鋰離子電池相比,鈉離子電池的短路和熱失控風險更低,更安全也更環保,循環壽命比鉛酸電池長 5~6 倍,降低生命週期成本,也能毫秒級電源切換可確保停電期間的無縫過渡,搭配不斷電電源應用的最大放電率 20C。

近年來磷酸鋰鐵等鋰離子電池在儲能系統應用廣泛,因為高安全、壽命長與成本優勢,技術相當成熟而備受業者青睞,但還是有其他新興材料推出,好比鈉離子電池就因資源分布廣泛,材料成本低而備受關注,其中寧德時代也宣布,最快 2023 年第四季供應鈉離子電池,不過短時間要取代鋰離子電池還很難,鈉離子電池也還處於初期階段,尚未成熟。

(首圖來源:比瓦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