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 創作者逃光了?距 2022 年交易量崩跌 95%、版稅少 98%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5 日 7:40 | 分類 加密貨幣 , 區塊鏈 Blockchain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FT 創作者逃光了?距 2022 年交易量崩跌 95%、版稅少 98%


2022 年 5 月後 NFT 市場步入寒冬,市場最關注與指標性的各大藍籌,價格和交易量都大幅下降,交易量從 2022 年 1 月 170 億美元跌了 95%。不僅如此,這痛苦低迷期,NFT 與數位創作者的關係變得更矛盾。

▲ NFT 交易量低迷,榮景不再。(Source:Dune)

創作者放棄使用 NFT

先前標榜創作收益回歸創作者的「NFT」技術,隨時間過去,狀況變得不同。去年 10 月開始,NFT 交易平台 Blur 橫空出世,所有交易平台競爭進入白熱化,「零版稅」交易也隨之盛行,並且各大平台都希望透過降低版稅來增加買氣,Messari 的研究分析師 Ally Zach 表示:

隨著 Blur 的推出,NFT 逐漸趨向金融化……

對創作者來說,一級市場買氣下降、曾發售作品也無法持續獲得版稅收入,對使用 NFT 為媒介創作也更沒動力,代表 NFT 創新的可能性也將降低。Nansen 數據顯示,版稅 2022 年 1 月曾達 2.69 億美元,但今年 7 月僅剩 430 萬美元,研究機構 Nansen 還表示,版稅支付的每筆交易率從 5% 降至 0.6%。

Sei Labs 的 NFT 和遊戲增長經理 Phillip Kassab 表態:

這是一種目光短淺策略,忽視一個事實,即這個領域的可持續成功是建立在交易者和創造者權力的微妙平衡之上。

NFT 未來何去何從?

NFT 市場都在期盼下一個催化劑、下一個方向,證明不只是區塊鏈的「小圖片」。曾站穩 NFT 交易平台龍頭的 OpenSea 商務長 Shiva Rajaraman 舉例像推出 NFT 相關實體商品,透過不同銷售管道提供藝術家收入:

責任在我們身上,要探索新的機會,讓創作者與他們的社群互動,並透過這種方式謀生,甚至超越創作者費用。

藝術家 Matt Kane 曾經在 2020 年透過出售《Right Place & Right Time》賺取超過 10 萬美元,他點出整體市場現況與過去有何不同:

這項技術的一個承諾是將我們帶入一個非零和經濟,其中一個人的勝利就是大家的勝利。

但現在,我們正在倒退到零和,一個人的勝利就是另一個人的損失。

(本文由 動區動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