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超級電腦還不夠,Tesla 開始建設自己的資料中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5 日 8:37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Big Data , 交通運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有超級電腦還不夠,Tesla 開始建設自己的資料中心


特斯拉的許多動作對傳統車廠來說都難以想像,他們不僅有自製的超級電腦 Dojo,現在連資料中心都要從頭開始設計,打造「獨一無二」的專屬 Data Center。

根據特斯拉最新的徵才公告,他們正在招聘資深工程專案經理,預計會在德州奧斯汀(Austin)建設新的資料中心,而且是完全自建,打造特斯拉的第一座專用資料中心。

資料中心是用來存放他們從數百萬用戶車上回傳的資訊,並做為人工智慧訓練用途,通常只有大型科技巨頭才會有自己的資料中心,像是 Amazon、Google 和 Microsoft 等,藉此提供雲端服務。以車廠和其他企業來說,自建資料中心的成本和技術門檻過高,還不如跟這些雲端服務商購買用量就好。

有趣的是,在馬斯克買下 Twitter(現在改名為 X)之後,這個社群平台原本使用的 NTT Global 資料中心,也被特斯拉拿來使用,直到租約到期為止。

在 2021 年時,特斯拉受到中國政府壓力,隨後宣布會在上海設置資料中心,最近他們也重申,所有在中國銷售的特斯拉車輛,其車主數據都會儲存在中國境內。這麼說來,這座位於中國的資料中心,對特斯拉來說是「傳統」的資料中心,而他們準備要興建的則是特殊的新版本。(first of it’s kind)

外媒猜測,這座新資料中心可能不只用在自駕車資料訓練,還包括特斯拉的虛擬電廠和儲能事業。不過最關鍵的重點,還是在於用戶隱私。由於特斯拉人工智慧模型,可以說是無時無刻在學習所有車主的開車方式,換言之,他們不斷在記錄車上看見的影像,如何確保這些隱私和個資安全,成為特斯拉的一大課題。

之前我們曾報導過,特斯拉員工在內部群組裡面分享客戶的行車影像;此外,也有員工外流了超過 100 GB 的用戶資訊,這些個資問題,如果觸碰了歐盟 GDPR 規定,可能會讓特斯拉面臨數十億美元的鉅額罰款,因此自建資料中心,雖然能夠提升效率,節省雲端成本,但如何做到同等級的個資防護,會是特斯拉的新挑戰。

(首圖來源: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