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進台廠,傳南韓 8 吋晶圓代工砍價 10%、關設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7 日 11:0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跟進台廠,傳南韓 8 吋晶圓代工砍價 10%、關設備


市場傳出,南韓晶圓代工廠今年決定將 8 吋晶圓服務砍價 10%,跟進台灣競爭對手台積電、世界先進的腳步。

The Elec 16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來源報導,除了IT產業需求偏低外,轉換至12吋晶圓也是南韓業者決定降低服務價格的原因。

根據南韓當地IC設計廠商的說法,雖然不同業者在不同時間點針對不同製程降價,但整個晶圓代工業者都面臨同樣趨勢。他們透露,部分晶圓代工服務的價格甚至下滑近20%。

8吋晶圓服務主要生產電源管理IC、面板驅動IC、微控制器等。截至第二季,南韓晶圓代工業者DB Hitek的產能利用率為73.83%,遠低於去年同期的97.68%。三星電子晶圓代工事業「Samsung Foundry」、南韓晶圓代工業者Key Foundry以及SK海力士從事代工的子公司「SK Hynix System IC」,產能利用率都介於40~50%之間。

上述企業有一部分甚至因為需求萎靡,決定關掉某些設備的電源,這在過去相當罕見。

報導引述消息指出,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刻意降價以刺激電源管理IC銷售業績,也對競爭對手造成影響。消息稱,德儀可運用旗下12吋晶圓廠將成本降低超過20%,具有競爭優勢。

根據報導,南韓晶圓代工廠轉移至12吋晶圓廠,也促使他們提供折扣來維持90奈米、50奈米製程的產能利用率。這些業者預料會持續面臨IC設計客戶施壓,在今年剩下的時間裡進一步降價。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