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身融合是未來趨勢,美空軍選定新創公司 JetZero 打造全尺寸驗證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7 日 16:44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翼身融合是未來趨勢,美空軍選定新創公司 JetZero 打造全尺寸驗證機


美國空軍部長肯德爾 16 日宣布,將與航空新創公司 JetZero 簽署合約,打造翼身融合構型的全尺寸技術驗證機,並計劃 2027 年首飛。

翼身融合機型(Blended Wing Body,BWB)最早出現在 1928 年德國容克斯 Junkers G.38 商用客機,這種設計讓機身與機翼結構融合,讓整台飛機看起來僅有部分機體突出,可有效提高升力並節省油耗,且飛行時噪音可降低許多。

BWB 設計的缺點在於飛行期間機身容易不穩,但歸功於現代電腦計算能力飛躍,線傳飛控系統可以讓飛行員更簡易的操縱異身融合機體,因此也讓這種結構設計的實用性大幅增加。

自美國將戰略轉回大國競爭後,西太平洋區域面臨著機場、軍事基地不如中東或歐洲地區充裕的劣勢,因此美軍近年武器開發重點大幅轉向長航程、射程和匿蹤三大方向。

現役的 C-17 全球霸主戰略運輸機和 KC-46、KC-135、KC-130 等傳統構型加油機,美國空軍認為未來若與中國解放軍爆發戰爭,這些慢速、龐大的支援機種將無法在激烈的西太平洋前線存活,進而影響戰機爭奪制空權的能力。

因此目前除了波音正在開發 BWB 構型的匿蹤戰略運輸機之外,JetZero 也與諾斯洛普格魯曼合作,以自家 X-5 概念機開發相同構型的匿蹤加油機。

美國空軍部長肯德爾(Frank Kendall)出席活動時宣布,選擇與 JetZero 公司簽約,開發全尺寸概念驗證機,代號為 XWB-1,並計劃 2027 年首飛。

肯德爾指出,BWB 構型飛機可有效減少油耗、增加航程,且匿蹤設計也可大幅提高生存率,在未來能夠更有效率、安全的運送更多燃油、物資和人員前往衝突區域。

因此 JetZero 的驗證機將對空軍進行中的「次世代空中加油系統」(Next-Generation Air Refuelling System,NGAS)和「次世代空中運輸」(Next-Generation Airlift,NGAL)兩項計畫擔任重要角色。

根據美國五角大廈 2023 國防授權法案,接下來五年內空軍將投資 2 億 3,500 萬美元在這項計畫,並將採用 Fast-Track 模式減少開發計畫的行政和採購障礙,讓新型加油機和運輸機能夠更快問世。

(首圖來源:JetZe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