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數量減少?太陽能電廠的蝙蝠活動大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8 日 13:24 | 分類 太陽能 ,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昆蟲數量減少?太陽能電廠的蝙蝠活動大減


最近科學家發現,蝙蝠會默默遠離太陽能電廠,目前還不知道原因為何。

為了避免再生能源與環境保育相互扞格,了解綠能設備對野生動物的影響相當重要,有助於規劃太陽能、風力發電開發區域跟擬定相關立法。而現在科學家觀察到,太陽能發電場內,6 種蝙蝠的活動水準顯著降低。

主要作者美國布里斯託大學生物科學學院 Lizy Tinsley 表示,再生能源當然有可能衝擊生物多樣性,需要為能源供應商和野生動物提供雙贏解決方案。

因此團隊為研究太陽能電廠對蝙蝠的影響,分別在有設置太陽能板的地方跟無設置的控制地點,在 19 個地點安裝蝙蝠靜態監測設備進行一個月的監測。團隊盡可能找到面積、用途、邊界類似的兩片田地,將蝙蝠探測器放置田地中間和邊緣,共四個記錄位置,觀察田地中心及其邊界沿線的蝙蝠活動。

之後團隊發現,與對照地點相比,一般蝙蝠在有設置太陽能板邊緣活動量減少 40%,在中心活動量減 86%,伏翼蝙蝠、褐山蝠、耳蝠、血清素蝙蝠、女高音和長耳蝠等其他蝙蝠物種的活動量也顯著降低。

Lizy 表示,由於已確定有負面影響,開發太陽能電廠時應在環境影響評估中更嚴格篩選,並設計適當的緩解措施與進行監測。風電場已經有類似經驗,發現有大量蝙蝠會與風機葉片發生「車禍」後,不同風電廠也做出不同的改善作為,像是使用超音波、提高切入速度每秒 1.5 公尺等。

而太陽能板對蝙蝠的影響或許較為間接,團隊表示,理論上來說,可能是因為裝置太陽能板導致昆蟲數量減少,只是團隊也坦言,還需要進一步評估太陽能發電廠的蝙蝠行為,以及為什麼該地點物種顯著減少,是否是因為棲息地消失、還是獵物變少或是有生命安全?

目前提出的緩解策略,例如種植更多植坡,可以沿著邊界種植樹木來改善蝙蝠棲息地,因為蝙蝠多透過田野邊界導航和覓食,教授 Gareth Jones 也表示,這些都還是很新穎的研究,太陽能電廠對野生動物的影響人們所知不多,沒有證據顯示模組對蝙蝠的影響。

不過蝙蝠可以有效抑制害蟲,活動量減少是不容忽視的訊號,團隊表示,因為在英國,適合蝙蝠棲息、覓食的地點正被太陽能電廠佔據,過去也有發現到,蝙蝠會把平坦的太陽能板誤認為是水面,因此發生碰撞意外,這些情況都令人擔憂。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