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頻寬不足太平島訊號弱,數位部:可配合布建改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8 日 8:26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衛星頻寬不足太平島訊號弱,數位部:可配合布建改善


台灣基進質疑太平島網路訊號不佳,無法使用中華電信訊號,官兵反而可漫遊連到中國移動訊號,形同國安漏洞。NCC 表示,中華電當地訊號涵蓋全島、優於鄰近中國基地台,主要是後端回傳的中新二號衛星頻寬不足。

數位部表示,太平島當地若有提升通訊需求,可配合布建非同步衛星通訊設備提升量能。

台灣基進17日舉行記者會,接獲陳情指南沙太平島駐軍因網路訊號不佳,無法使用中華電信訊號,反而可以利用漫遊收到中國移動訊號,形同國安漏洞,呼籲政府正視,改善太平島通訊設施。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告訴《中央社》記者,中華電信在太平島有3G跟4G基地台,基地台訊號是涵蓋全島,訊號強度優於鄰近中國基地台,不會有自動漫遊使用中國基地台的問題,但因為目前南海諸島通訊系統主要以中新二號衛星做為骨幹傳輸鏈路,衛星傳輸回台灣頻寬速度在10Mbps。

為何有使用者認為通訊狀況不佳,翁柏宗解釋,主要原因是衛星的傳輸頻寬不足需要擴充,因為衛星頻寬優先提供當地軍事設施等使用,其餘頻寬才會提供給個人,基本上仍可滿足語音通訊需求。目前太平島跟台灣之間的通訊主要是依靠衛星,兩地距離太遠也不能使用微波擴容。

NCC也發布新聞稿說明,要改善南海諸島通訊現況,NCC將督促中華電提出改善措施,中華電近期將調整部分衛星頻寬資源,給南海諸島衛星傳輸鏈路使用提升容量,並規劃增建備援衛星站,以提升衛星網路韌性。

翁柏宗表示,離島偏鄉電信普及服務的業務已在去年8月移到數位部,數位部可透過計畫補助偏鄉建設,加強離島偏鄉通訊涵蓋;數位部後續若開放低軌通訊衛星的商業服務,也有望改善衛星頻寬不足的情形。

數位部表示,目前正在推動的「非同步衛星通訊概念驗證案」,將優先在離島、偏鄉及尚無異質通訊備援區域布建非同步衛星通訊設備。太平島屬於驗證案的優先布建地點,如果相關單位有提升太平島行動通訊能量的需求,數位部可配合布建非同步衛星通訊設備,做為基地台後傳鏈路(backhaul),以提高行動通信使用頻寬與量能。

(作者:蘇思云;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