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 準備大清算,假影片將下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8 日 8:30 | 分類 Google , 數位內容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YouTube 準備大清算,假影片將下架


調查顯示,YouTube 全球有至少 25.14 億用戶,每人每天平均看 YouTube 時間長達 80 分鐘,加上 YouTube 影片超級多元,隨時可從 YouTube 取得資訊。更有不少人只看醫學相關影片幫自己看病或看「YouTube 醫生」,但多數影片正確性或專業度令人存疑。為了打擊散播不實資訊的頻道,Google 最近終於採取行動。

YouTube 宣布準備清除不實影片,第一步是審查醫療建議相關影片,先從癌症開始,所有「經證實有害或無效的癌症治療」或「勸阻觀眾尋求專業醫學幫助」的影片都會移除。YouTube 將對證實有害和未經證實但推薦取代正確療法的影片採取行動,如影片不能鼓勵用戶服用維他命 C 取代放射治療。

三年前 COVID-19 爆發時,YouTube 出現大量疫苗無效、疫苗陰謀論等影片,雖然已採取行動,如撤下反疫苗影片的廣告,2020 年 10 月刪除含 COVID-19 疫苗假資訊的影片,2021 年底完全禁止。YouTube 也會移除假醫學資訊政策下視為有害的影片,如「不安全墮胎法」教學或宣傳「假墮胎安全資訊」的影片。

Google 表示,遇到高公共健康風險、衛生機構公開指導、容易有假資訊等狀況時,就會實施醫療假資訊政策。YouTube 希望新政策靈活對付各種醫學影片,同時減少危害和正常討論間取得平衡。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