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限制鎵出口使價格漲上高點,但對美國半導體產業影響有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9 日 15: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限制鎵出口使價格漲上高點,但對美國半導體產業影響有限


自 8 月 1 日中國實施稀有金屬出口限制以來,鎵的價格在過去 17 天內上漲了 50%。由於鎵是一種用於半導體生產過程中的稀有金屬,與許多其他稀有金屬一樣,其生產主要掌握在中國手中。鎵在中國的產能占世界總量的 80%,因此其成為美國與中國之間全球經濟拉鋸戰中發揮影響力的潛在力量。

根據彭博社的報導,鎵的漲價代表著目前已達到每公斤 400 美元的 10 個月高點位置,這對半導體製造商,以及和依賴這種材料來生產高性能半導體的公司造成了壓力。雖然在全球,不只在中國,還有日本及歐洲,都有鎵原料的產出。不過,這產能仍不足以成為中國限制出口的替代來源。

而由於中國的限制,想要進口這種稀有金屬的國家,其中包括美國都勢必要向中國商務部提交註冊申請。尤其,在 8 月 1 日中國實施出口限制開始,每一項申請至少經過 45 天的審查。若早在 8 月 1 日限制出口的同一天開始申請,之後順利獲得許可,其最快的放行時間也要到 9 月中之後,這一情況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時間消耗,這就成為了鎵價格大漲的原因。不過,在中國先前宣布自 8 月 1 日開使限制出口的一個月公告期當中,相信相關的國家就已經有了事先的準備下,對於目前的生產不至於有立即中斷的情況發生。

此外,由於鎵這種稀有金屬在電子和半導體領域的應用相對較為奇特,用量也較為有限。這使得鎵供應方面的限制,當前對美國的半導體製造能力產生不了嚴重的影響。另外,儘管中國是鎵開採與生產的主要基地,但中國在領先的半導體製程技術上技術方面與美國相較有很大的差距,這代表著中國的半導體製造商沒有太多機會利用這樣的機會優勢,進一步追趕。因此,出口限制僅代表著中國可以開始儲備這種稀有金屬,以便在其半導體製造技術能夠滿足任務時,將其儲量開始進行部署。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