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飛墜毀三年後,美軍重啟匿蹤靶機計畫因應中俄空中威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0 日 16:51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首飛墜毀三年後,美軍重啟匿蹤靶機計畫因應中俄空中威脅


美國陸軍承包司令部近期發表公告表示,將與先進科技國際公司和 Sierra Technical Services 公司合作,重新啟動因首飛墜毀而擱置的「第五代空中靶機」計畫。

由於俄羅斯的 Su-57 和中國殲-20 匿蹤戰鬥機開發消息傳出,美軍從 2000 年代就開始計畫開發匿蹤靶機,用來訓練空海軍飛行員對付敵方匿蹤戰機的各種戰術。

2011 年美軍從六種構型中,選擇了美國空軍學院航空技術學院團隊開發出的設計,並命名為第五代空中靶機(5th Generation Aerial Target,5GAT),之後由 Sierra Technical Services 負責後續開發工作。

5GAT 的大小與美軍 T-38 教練機相似,也採用同樣的奇異 J-85 渦輪扇發動機,以及許多和 F-5、F/A-18 同樣的零組件降低成本,單價可壓在 1,000 萬美元以下,最高航速可達 7.5G,因此可模擬 Su-57 和 J-20 的各種高機動飛行動作。

5GAT 原型機在 2019 年完成了多項測試,包括地面滑行和模擬飛行等各種項目,並在 2020 年 7 月將首架原型機交付空軍,但是在 10 月 23 日的首飛途中,因機械故障墜毀,美軍隨後也停止 5GAT 的開發工作。

不過美軍現役的 QF-16 靶機以服役多年,且匿蹤戰機因應戰術仍然需要 5GAT 進行訓練,因此美國陸軍承包司令部(U.S. Army Contracting Command)在擱置近三年後重新啟動開發計畫。

但是為了降低 5GAT 的開發風險,美軍將合約簽給先進科技國際公司(Advanced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 Inc.),Sierra Technical Services 將成為次承包商,合約總值為 7,720 萬美元。

5GAT 若順利服役,將可為美國空海軍帶來重大的訓練計畫革新,也將成為全球首支具備完整反匿蹤戰機相關戰術的國家,維持美軍空中優勢。

(首圖來源:U.S. Department of Def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