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油污到微塑膠,奈米鐵鏽球能吸收水中各種污染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1 日 14: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油污到微塑膠,奈米鐵鏽球能吸收水中各種污染物


如果將鐵鏽倒入一定會釀成金屬污染,但德國科學家開發的智慧鐵鏽球,反而可以吸收水中各種污染物,從油污、微塑膠、奈米塑膠到除草劑、環境賀爾蒙雌激素都可以,取決於顆粒塗層。

德國愛爾朗根-紐倫堡大學科學家開發的智慧球球,是表面覆蓋磷酸分子的球形氧化鐵(鐵鏽)奈米顆粒,分子就毛髮一樣從球體表面突出,就好像魔神一樣,而科學家只要將不同的化合物接到毛髮尾端,就能吸附不同類型的水性污染物。

氧化鐵顆粒本身就有磁性,就能用磁鐵把水中的鐵鏽球吸起來,能連帶帶走鐵鏽球吸附的污染物,之後釋放污染物後就能安全處理,球球也能重複再使用。

(Source:美國化學學會

而實驗測試後,智慧鐵鏽球也成功去除水中的原油、微塑膠顆粒和除草劑草甘膦。研究生 Lukas Müller 也透過實驗,發現能去除水中的天然和合成雌激素。

雌激素是會污染水生態的農業廢棄物,會影響水生植物和動物的代謝和繁殖,由於雌激素分子由帶有輕微負電荷和大類固醇體,團隊在智慧鐵鏽顆粒上塗上兩種類型的化合物分子,一個是長化合物,看似特別長的「毛」,的另一個則帶正電,當分子在氧化鐵球的表面結合時,就會變成雌激素捕捉網,實驗測試也成功去除了水中的激素。

未來團隊將進一步研究,將探索該技術在現實條件下的工作效果,以及可以重複使用顆粒多少次。

(Source: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