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法院震撼判決:只有人類才享有版權,AI 生成圖片作品不受著作權保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2 日 8:4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法院震撼判決:只有人類才享有版權,AI 生成圖片作品不受著作權保護


就在當前美國法院中有關 AI 侵犯著作權的案件持續堆積之際,一位伸張自己 AI 演算法生成的圖片作品也應獲得著作權保護的電腦科學家 Stephen Thaler,卻接連遭到美國著作權局(US Copyright Office)及美國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地方法院的駁回與否決。在這起訴訟中,法官裁定 AI 生成的圖片作品不受著作權保護。

自從生成式 AI 蔚為風潮之後,各種控訴生成式 AI 侵權的訴訟案已經堆滿法官的案頭。例如今年 7 月初美國喜劇演員 Sarah Silverman 便聯同兩位作者控告 Meta 及 OpenAI 模型的資料抓取行為侵權。另外,程式設計師兼律師的 Matthew Butteric 則指控微軟、GitHub 和 OpenAI 的資料抓取行為已然構成軟體盜版。

電腦科學家 Stephen Thaler 曾多次為自己所開發 Creativity Machine 演算法而製作的 AI 生成圖片向美國著作權局申請著作權保護,他將該 AI 生成圖片視之為 Creativity Machine 所有權人的委外作品,如此一來,AI 將是該作品的創作者,Thaler 本人則是該作品的所有權人。但他卻一再遭到駁回,在認為美國著作權局的駁回極其武斷且反覆無常後,便於去年控告該局。

美國哥倫比亞特區地方法院法官 Beryl A. Howell 於週五(18 日)判決 Thaler 敗訴,她在判決書中指出,著作權從來沒有被授予「沒有任何人類指導」的作品。她並強調,人類著作人(human authorship)是著作權的基本要求。她並援引過去猴子自拍案件中猴子自拍照並不受著作權保護的判例,最終判定 AI 生成的圖片作品不受著作權保護。

Howell 也坦承指出,隨著生成式 AI 的興起,人類正逐漸「逼近著作權的新領域」,會有愈來愈多的創作家使用 AI 來創作各種作品,未來勢將引發「關於 AI 創作作品需要多少人類參與的難題」。她並指出,AI 模型通常是根據已有的作品進行訓練。

面對敗訴,Thaler 和他的律師都不同意法院對著作權法的解釋而決定提起上訴。至於結果如何,除了等待該上訴的開審與判決結果外,未來類似的案件只會愈來愈多,最終 AI 生成式作品到底受不受著作權保護會愈來愈清楚明白。

(首圖來源:United state distric cou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