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place 販賣被廠商召回的致命嬰兒用品,美國會要求 Meta 立刻改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3 日 8:03 | 分類 Facebook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arketplace 販賣被廠商召回的致命嬰兒用品,美國會要求 Meta 立刻改善


美國聯邦眾議院跨黨派共四名議員,近日聯名致函給 Meta 創辦人祖克柏,指出旗下 Facebook Marketplace 平台中,販賣許多已被企業召回的嬰兒用品,其中數項甚至有致命設計瑕疵,要求立即改善。

四位聯邦眾議員在信中表示,祖克柏與他的企業在 Marketplace 中缺乏監管,已經使美國民眾陷入危險,由於該平台與其他線上拍賣平台不同,買賣雙方直接聯絡後自行處理付款和物流等事項,因此平台本身對於交易行為的介入極少。

除了 Meta 外,這封聯名信也同樣發給其他包括 Tik Tok 在內 16 間經營類似線上拍賣平台的公司。

這種干涉少的平台就使許多賣家找到脫手瑕疵商品媒介,眾議員們指出,其中最危險的,是幾項出現致命設計瑕疵,而被廠商召回的嬰兒用品,包括知名的費雪牌(Fisher-Price)推出的一款嬰兒床,以及 The Boppy Company 販售的一款嬰兒躺枕。

由於這兩款產品都因為設計缺陷,造成嬰兒在翻身後被蓋住口鼻而窒息,因此遭到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Consumer Product Safety Commission, CPSC)勒令召回,CPSC 指出這兩項產品已造成將近 100 名嬰兒因此死亡。

不過即便廠商已分別在 2021 年發起召回,目前在 Marketplace 上仍然看得到有賣家販賣這兩項產品,因此聯邦眾議員認為 Meta 的不作為已經嚴重影響公眾安全。

Meta 發言人昨日針對此事回應表示,Marketplace 與其他所有線上拍賣交易平台一樣,會出現有賣家刻意或在不知情狀況下,販賣已被召回的產品,我們一向非常重視這個問題,因此只要一發現類似狀況就會將商品下架。

不過眾議員們對於 Meta 回應顯然並不滿意,因為聯名信中要求 Meta 及其他 16 間公司針對旗下拍賣平台的這種現象提出具體改善措施,並在八月底前回覆眾議院,但目前仍未有任何公司提出改善辦法。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