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量達 88MW,挪威啟動世界最大浮動式離岸風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4 日 17:1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容量達 88MW,挪威啟動世界最大浮動式離岸風場


挪威在北海打造世界上最大的浮動式離岸風電場 Hywind Tampen,總容量達 88 MW,能為附近五座油氣田提供 35% 能源需求,也是唯一為油氣田提供電力的風電場。

該風電場離挪威西岸約 140 公里,去年 11 月開始發電,日前則由挪威王儲 Haakon 和首相 Jonas Gahr Store 正式揭幕。根據挪威新聞社(NTB)報導, Store 表示,我們和歐洲都需要更多電力,烏克蘭戰爭使這種情況加劇。且若歐洲想要實現氣候目標,電力更必須來自再生能源。

Hywind Tampen 風場由挪威石油公司 Equinor 與其商業夥伴國營能源公司 Petoro、奧地利石油天然氣集團(OMV)、義大利 Eni 的挪威子公司 Var Energi、德國 Wintershall DEA 和日本 Inpex 所有。這座容量達 88MW 的風場預計將滿足 Snorre A 和 B 以及 Gullfaks A、B 和 C 五座油氣田每年約 35% 電力需求。

與傳統固定在海床上的固定式離岸風機不同,浮動式風機顧名思義,安裝在錨定在海床上的浮台浮上,因為不受海床深度限制,能朝遠岸發展,風勢更穩定也更強,不過成本也較高。Hywind Tampen 就建在海水深度達 260~300 公尺之間的地方,耗資約 74 億挪威克朗。

不過當初開發成本估計約為 52 億挪威克朗,但途中遇上 COVID-19 疫情、原材料延遲、品質問題以及後續連鎖反應。此外,市場價格也上漲、通貨膨脹以及貨幣影響都提高成本。不過 Equinor 表示,預期挪威二氧化碳稅的上漲和天然氣價格上漲,對融資帶來正面影響,近期也獲得近 29 億挪威克朗的補貼。

(首圖來源:Equin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