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飛機殘骸「藤壺」的力量,有助縮小馬航 MH370 搜索範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6 日 15: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借助飛機殘骸「藤壺」的力量,有助縮小馬航 MH370 搜索範圍


馬來西亞航空 370 號班機 2014 年失蹤至今,仍未尋獲,而最近美國南佛羅里達大學科學家找到新方法,可以透過殘骸上的「藤壺」,重建碎片漂流路徑跟來源。

2014 年 3 月 8 日馬來西亞航空由吉隆坡前往北京的 MH370 號班機在印度洋失蹤,機上 239 人迄今失蹤 9 年多,直至今日仍未能調查出失事原因,為全球航空史上最大謎團空難之一。

南佛羅里達大學地球科學學院副教授 Gregory Herbert 的研究,透過飛機殘骸上的鵝藤壺(Lepas anatifera),將有助於讓真相浮出。過去他看到沖上非洲海岸留尼旺島的殘骸照片後,立刻聯繫搜查人員,認為藤壺甲殼留下的地球化學資訊,可以提供墜機位置的線索。

Herbert 專門研究海洋生物,尤其關注牡蠣、海螺和藤壺等帶殼海洋無脊椎動物,這些小型甲殼類動物會黏附在各種表面上,在過去二十年來 Herbert 也已經透過提取甲殼中的化學物質,用來檢測周遭海洋溫度,更也以此方法得出巨型馬螺的年齡和滅絕風險等。

藤壺和其他帶殼海洋無脊椎動物的外殼每天都會生長,有點類似樹木的年輪,但每層的化學成分由當時附近的水溫決定,因此 Herbert 團隊先對活的藤壺進行生長實驗,藉由其中的化學成分首次解鎖藤壺殼的溫度紀錄。

之後他們將該方法應用在 MH370 殘骸的小型藤壺,並在愛爾蘭高威大學藤壺專家和海洋學家的幫助下,將藤壺水溫紀錄與海洋模型結合,成功重建部分漂移路徑。

其中一個最早檢查殘骸的生物學家 Joseph Poupin 表示,附著在殘骸上的最大藤壺年齡夠大,推估墜機不久後它就決定在殘骸上面定居,應該非常接近墜毀的位置。只是最大的藤壺無法用在研究,墜機地點仍是未知,但至少新方法有助於縮小搜索範圍。

目前馬航 MH370 的搜索路徑主要是在「第七弧線」,為根據 MH370 最後與地面系統後測繪出來的區域,落在南緯 30 度到 40 度範圍的南部,調查人員認為這架飛機可能在燃料耗盡後滑翔。Herbert 指出,由於海洋溫度沿著弧線迅速變化,這種方法可以準確顯示飛機所在的位置。

(首圖來源:南佛羅里達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