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獲准中國營運生成式 AI,文心一言開放大眾使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31 日 11: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中國觀察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百度獲准中國營運生成式 AI,文心一言開放大眾使用


IT 之家報導,百度旗下 AI(人工智慧)大模型產品文心一言和王小川創辦的百川智能宣布,已率先通過中國《生成式人工智慧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備案,成為首批通過備案的 8 家公司,可正式上線面向公眾提供服務。

百度30日深夜宣布,旗下AI大模型產品文心一言率先向全社會全面開放,用戶可在應用商店下載文心一言App或登錄文心一言官網體驗,還將開放一批經過全新重構的AI原生應用,讓廣大用戶充分體驗生成式AI的理解、生成、邏輯、記憶四大核心能力。

百川智能宣布通過《生成式人工智慧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備案,31日起面向全社會開放服務,感受百川大模型於知識問答、文本創作等領域帶來的全新體驗。

據悉,首批通過備案的大模型公司有8家,包括百度、字節、商湯、中國中科院旗下紫東太初、百川智能、智譜華章等8個企業/機構的大模型,可正式上線面向公眾提供服務;阿里巴巴通義千問、360智腦、訊飛星火等不在首批獲批名單中。

據了解,今年7月10日中國《生成式人工智慧服務管理暫行辦法》發布,由國家網信辦聯合國家發改委、教育部、科技部等七部委審議通過,自今年8月15日起實施;鼓勵生成式AI技術在各行業、各領域的創新應用,生成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優質內容,探索優化應用場景,建構應用生態體系。法規規定提供生成式AI服務應取得相關行政許可,外商投資生成式AI服務,應符合外商投資相關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