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源轉換供應輝達 GPU,台達明年將擴建 AI 產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1 日 13:2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PU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源轉換供應輝達 GPU,台達明年將擴建 AI 產能


人工智慧與電動車將是下半年產業界亮點,台達電總裁暨營運長張訓海今日(1)出席台達北科聯合研發中心揭牌儀式,表示明年將是 AI 爆發年,台達電亦透露自家 「小體積電源」技術領先,目前被「訂單追著跑」。事實上,輝達(NVIDIA)的 GPU 上也有出現台達的直流電源轉換器。

張訓海表示,除了 AI 跟電動車之外,其他產業都有點低迷,坦言 AI 雖然不是今天才存在,是已經存在已久的技術,但 ChatGPT 問世後,讓大家知道這樣才能引起消費者注意。

張訓海預估明年將是 AI 大爆發,由於跟資料中心、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不會是網路泡沫,為不斷長期發展的機會,以產能來看,目前台達也被訂單追著跑,被客戶要求擴充產能,有點供不應求。

針對下半年展望,張訓海表示,AI 跟 電動車還是成長主力,但目前在台達整體比例僅占 10-15%,沒辦法對公司營收有很大的影響,但公司仍為穩定成長。未來台達也會擴充 AI 新產能,張訓海表示,AI 使用的電源與傳統電源不同,難用現有的生產線生產,僅透漏明年將會有 AI 新產能。

張訓海還透露,台達電在技術上領先,尤其在 GPU 的 「小體積電源」應用,採用廠商就是「很夯的那家」,目前全球會做的廠商不多,相信台灣只有台達電會做。

張訓海表示,台達關注的供電是從電網一路看下來,從最高壓的電網,經過變壓器轉成中低壓,再把中低壓 AC 轉成 DC,最後再轉變成晶片所需要電壓,從 30 萬伏特降到 1 伏特,都是台達的機會。

降壓過程中會損耗大量電力,還會有大量廢熱,台達電源及系統事業群總經理陳盈源表示,台達的電源轉換器從 48 伏特降到 12 伏特可以維持 95% 效率,從 12 伏特降到 1 伏也能維持 80% 以上到 90% 的高效率。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