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開車時直播未受罰,被評「權利像國家而不是個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1 日 7:40 | 分類 汽車科技 , 科技政策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斯克開車時直播未受罰,被評「權利像國家而不是個人」


特斯拉(Tesla)創辦人伊隆·馬斯克(Elon Musk)近日在帕羅奧圖開車時直播,親自拿手機拍攝,明顯違反加州交通法。但帕羅奧圖警察局表示,沒有警察親眼目睹,因此不會開罰馬斯克。

帕羅奧圖警察局隊長詹姆斯·雷夫施奈德(James Reifschneider)說:「如果有警察看到駕駛邊開車邊持手機直播,可以違反加州免提法開罰駕駛,但事發時沒有警察看到,所以無法開罰單。」

直播時馬斯克被迫關閉「全自動駕駛」系統闖紅燈,影片約 29 分 41 秒時鏡頭轉向自己,表示他才是駕駛者。如果馬斯克被罰,初次違規罰單是 20 美元。

此次事件引發馬斯克有特權的質疑。普立茲獎得主羅南·法羅(Ronan Farrow)最近《紐約客》文章,說 SpaceX「星鏈」(Starlink)衛星對俄烏戰爭的重要性,以至於美國政府對他睜隻眼閉隻眼。

法羅表示:「就權力程度而言,他更像國家而不是個人。」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也調查多起自駕車撞上靜止物體車禍,美國政府可能做出重大決定──是否強制召回特斯拉自動駕駛軟體。

雷夫施奈德解釋,警察沒有親自看到駕駛開車直播故不開罰單,因需要告訴法官自己看到什麼,有核對駕駛身分和駕照,並有車牌或 VIN 號碼以開罰單。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為示意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