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昆蟲為靈感的微型機器人,還能變形順利擠過狹窄縫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1 日 17:30 | 分類 尖端科技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以昆蟲為靈感的微型機器人,還能變形順利擠過狹窄縫隙


搜救犬在地震廢墟中尋找倖存者,未來微型機器人也將投入使用,受到昆蟲啟發,大小跟壽司差不多的 CLARI 機器人,還能變瘦、改變身形,順利擠過各種狹窄的縫隙。

CLARI 是 Compliant Legged Articulated Robotic Insect 的縮寫,由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團隊建置。由上方往下看,呈現方形壽司狀的 CLARI 有四條跟甲蟲很像的腳腳,身體由四個部分組成,每個部分都有一隻腳,有著各自的電路板跟雙致動器。

這些致動器讓不僅讓 CLARI 微型機器人可以前後挪移腿部,也能獨立運作每條腿。在一般的運作模式, CLARI 基本上都是在方形狀態下移動,才有最快的速度跟最佳穩定性,但如果遇到縫隙時怎麼辦?

CLARI 由四個部分組成,因此如果遇到狹窄的縫隙,可以重新調整結構,變形成更長或更扁的形狀,就寬度而言, CLARI 在方形狀態下寬度約為 34 釐米,窄形狀態寬度僅為 21 釐米。

雖然現階段 CLARI 是連接到外部電源和控制器,但未來若由電池供電並配備感測器,就能夠自主穿越複雜地形的環境。科學團隊還希望讓這些機器人變更小,然後裝更多的腿,雖然就愈來愈像黑色流星了,但至少能提高操作性。

昆蟲總是會消失在縫隙中,但這就有助於搜索跟救援任務,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工程博士生 Heiko Kabutz 表示,如果我們打造出蜘蛛或蒼蠅機器人,再上方增加攝影機或感測器後,就能開始探索以前無法到達的地方。

在搜救任務中,昆蟲機器人備受期待,但除了搜救也有許多應用,除了有可以在地震災難現場搜尋倖存者的蟑螂機器人,還有嗅出有毒氣體的機器蒼蠅、以及為植物授粉的螢火蟲機器人,微型機器人的應用範圍之廣。

(首圖來源: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