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帶傘也別怕!每天最多 39 元、弄丟賠 799 元,共享雨傘新創 raingo「雨」你同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2 日 10:30 | 分類 共享經濟 , 新創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沒帶傘也別怕!每天最多 39 元、弄丟賠 799 元,共享雨傘新創 raingo「雨」你同行


台北捷運站各大出口近期多了一個新的裝置──它貼在牆上、厚度不厚、下方掛了一排綠色的雨傘,裝置上印著:raingo。

「我們原本想做共享辦公室的服務,當時要去一間辦公室勘查,結果才出捷運站就開始下起大雨,我們身上又都沒帶傘,於是轉念一想:共享雨傘或許有市場?」raingo董事長蘇俊嘉(首圖左)、執行長余季堯(首圖中)當年在捷運站出口對自己拋出的疑問,終於開花結果。

主打「共享雨傘」服務的raingo,目前在台北捷運站共設立了266個機台,共有4,000把以上的雨傘流通於市面,他們究竟如何再掀起共享浪潮?

▲ raingo目前在台北捷運站共設立了266個機台,共有4,000把以上的雨傘流通於市面。

有共享單車、共享行充,怎麼沒有共享雨傘?

「台灣已經有Uber、Ubike、ChargeSpot,怎麼還沒有共享雨傘的服務呢?」蘇俊嘉說。raingo的3位創辦人原本的工作都跟「共享」沒有直接關係:蘇俊嘉投身於加密貨幣、余季堯則在中國開設餐廳,技術長程鼎元(首圖右)則一直埋首於密碼學、運算效率優化和物聯網的學術與接案世界。

「我當時(在幣圈)賺了一點錢,在2019年間到國外看到很多共享服務,非常吸引我。因為是種可以遍地開花、有大量使用者的服務,而且以租代購又能實踐永續的精神。」率先起頭的蘇俊嘉表示,共享的理念深深讓他著迷,回國後立刻找上了因為疫情而留居台灣的遠房親戚余季堯。

在中國打拚多年的余季堯,哪會不知道共享服務的力量?由於餐廳員工大多是台幹,全部因為疫情留在台灣,余季堯索性結束餐廳營業,加入蘇俊嘉的行列,才有了開頭淋雨的一幕。

既然要做共享雨傘的服務,需要一個App、借還雨傘的硬體設備、物聯網(IoT)的技術,蘇俊嘉因為程式競賽而認識的程鼎元成為了人選,「共享雨傘的服務跟IoT有關,設計使用者體驗我也滿有興趣的,所以就決定加入了。」程鼎元說。

2020年,raingo軍團正式成立。

解決的不是「急需用傘」,而是「出門的輕便性」

不過,雨傘的使用情境不如行動電源和腳踏車來的穩定:手機常常會沒電、最後一哩路不可能不走,而雨傘的使用情境限縮在下雨天,任誰都無法決定天氣。

我們在解決的不只是急需用傘的焦慮,而是讓使用者平常可以更輕便的出門」,蘇俊嘉表示,就算是在多雨的台北,還是時常有人忘記帶傘。萬一真的下雨,除了淋雨奔向目的地外,就是只能衝到便利商店買傘。如果有了raingo的服務,那大家都可以不必把摺疊傘塞進包包,或是手掛著大把的雨傘出門了。

然而,輕便的基礎,必須建立在足夠密集的借還站點。

「台北捷運站一直是我們的目標,因為是交通關鍵、人流多,站點也夠密集」,余季堯表示,團隊最初採取「鄉村包圍城市」的策略,先從捷運站周邊的百貨商場等場域開始建立服務,等量體夠大後再去找台北捷運公司(以下簡稱北捷)談合作,不過北捷在2022年8月推出了新一期的鼓勵創新技術以捷運系統為實驗場域的「運輸創新合作計畫」,raingo主動投稿後,開啟了雙方合作的契機。

共享服務看似簡單,魔鬼則藏在「體驗」裡

2020年至2022年raingo都在設計產品,到了2022年至2023年則是忙著重新設計並優化產品。

從提案、場勘,跟北捷共同討論、確認放置位置、分析人流動線到正式上線,中間足足花了一年的時間,「北捷希望我們的機器可以適應更多種不同的場域,例如人流大的捷運站不能占用太多空間,我們就要設計出比較薄、貼牆式的機型(見首圖),我覺得北捷激發了我們更多的創意潛能。」蘇俊嘉說。

為了增加雨傘的耐用度、軟體服務更新的速度,從傘骨、布料、縫線的方式、物聯網設備、RFID感應技術到App,都是raingo花了2年一手設計,然而面對北捷的場域需求,raingo不得不做「牽一髮而動全身」的調整。

程鼎元舉例,原本借還雨傘的洞口並不是現在所在的機台正面,而是在側面,也就是說原本雨傘滑動的軌道是直的,不過北捷認為這樣的租借動作並不直觀,raingo於是著手調整。「這看起來很簡單,只是讓軌道轉個90度,但其實像是內部的IoT設備、感應閘門、軌道都要調整,這些又是不同廠商的料件,等於都要重新設計。」程鼎元說。

▲ raingo原本借還雨傘的洞口並不是在機台正面而是側面,經過使用者體驗考量後才調整。(Source:raingo提供) 

但也正是這一年的磨合,raingo團隊打造出了非常多元的機台型號,未來更容易適應不同場域的需求,「而且我們做的東西沒有參考物,只能自己當拓荒者,但是好處就是掌握了所有的先機。」程鼎元表示。

上萬把雨傘待命中,raingo先從雙北驗證商業模式

與所有的共享服務一樣,只要下載App、掃描QR Code,就可以租借raingo的雨傘,歸還雨傘時會自動以LINE Pay、Apple Pay或信用卡收款,目前raingo的租借費為1小時為新台幣19元,往後每小時加新台幣10元,24小時內至多收取新台幣39元,如果超過2週未歸還,就會直接扣取新台幣799元。

▲ 只要下載App、掃描QR Code,就可以租借raingo的雨傘,歸還雨傘時會自動以LINE Pay、Apple Pay或信用卡收款。

目前每一個台北捷運站的站點都至少有一個raingo的機台,一個機台最多可以放置26把傘,除了4,000把在市面上流通的雨傘外,總共還有1萬把在待命中。「接下來的維運成本會是個考驗,不過為了增加效率,我們在每一把傘上做了編號,這樣一來可以迅速從後台知道壞掉的雨傘是在哪一個捷運站。」余季堯說。

除了台北捷運站之外,raingo未來預計還會在百貨商場、新北捷運環狀線、機場捷運等地開啟服務,「目前還是以雙北為主要服務地區,以此驗證商業模式,之後再透過後台數據,思考擴展服務的策略。」蘇俊嘉說。

創業快問快答

Q:要達到下一步目標,團隊目前缺乏的資源是?

A:
1. 人才招募:我們希望可以找到更多有相同理念,也願意和我們一起奮鬥的夥伴,所以我們目前也正在積極招募有專業有經驗的夥伴,和raingo一起成長,一起實現我們共同的理想。
2. 大量的用戶反饋:我們需要大量的使用者們,在體驗過後給我們一些心得,以協助我們優化改善,雖然我們已經花了很多的心血在讓體驗最佳化,但我們相信,永遠都還有進步的空間。
3. 更多的合作夥伴:我們需要拓展更多的raingo合作夥伴,讓租借站的密度越來越高,分布更廣,也讓用戶體驗上越來越便利,讓更多人能夠參與,成為永續循環的助力者。

Q: 最常被客戶或投資人問起的事情?您會如何回應?

A:為什麼想做共享雨傘?我們想做一個可以三贏的生意,我們認為可以從共享經濟來實行,某次在出捷運站時發現下大雨導致無法去到目的地,親身體會到這個痛點

Q:創業,教會了你哪些事?簡單分享創業至今以來的心得感想?

A:「不要害怕改變」,這是我們創業以來的最大感想,也是我們公司文化的核心,我們認為,若是往對的方向前進,即使可能犧牲過去許多積累,也要當機立斷的下決策。若是害怕改變,很可能會一直錯下去,不僅會損失更多成本,也可能會錯過很多機會,改變是為了變好、為了優化,如此一來我們才能離完美更進一步。

(本文由 創業小聚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