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T112 步槍於文化總會影片現蹤,仍採 AR-15 構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2 日 11:50 | 分類 科技政策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XT112 步槍於文化總會影片現蹤,仍採 AR-15 構型


為慶祝即將到來的軍人節,中華文化總會昨日釋出最新國軍形象影片「匠人魂」,以國防部軍備局 205 廠士官長柯俊文為主角,期間出現開發中的 XT112 步槍,以外型看來仍採用 AR-15 步槍構型。

XT112 步槍研發工作於 2020 年開始進行,國防部並在 2022 年 5 月證實新步槍計畫,並表示預計將在 2024 年完成開發,但新步槍相關消息迄今一直沒有對外釋出。

今年 93 軍人節前,中華文化總會推出了「匠人魂」國軍形象影片,以國防部軍備局 205 廠柯俊文士官長為主角,影片中指出柯士官長為 XT112 研發案系統分析小組長。

XT112 維持 AR 構型,零組件擴充性比 T91 高

影片中出現柯俊文試射新型步槍畫面,從影片中步槍構型來看,是以 T91K1 為基礎再度進行改良,槍身頂部為整道 1913 皮卡汀尼滑軌,可安裝各種槍燈、光學、內紅點、全像瞄準鏡及雷射瞄準器等裝備,前護木則採用美軍特戰司令部,及開發中 XM7 步槍使用的 「模組化鎖定」(Modular Lock, M-Lok)規格。

此外,上槍身拋殼口後方新增彈殼擋版,可避免左手射擊時彈殼飛到射手身上,而在影片中試射的步槍,使用美國知名廠商 Magpul 的 MOE SL 槍托,因此 XT112 的槍托桿規格應與美系 AR-15 相同。

T91 系列擴充性的最大問題,在於設計時並非採用美製 AR-15 相同規格,因此全球眾多廠商針對 AR 槍系推出的龐大各式零組件都無法裝上 T91,即使後來推出的 K1 版本增加了頂端 1913 和 M-Lok 護木,可安裝各種光學瞄具,但槍身組件特規的結果使組件升級選擇性受到限制。

而影片中 XT112 採用了 Magpul 槍托,以及目前國際主流的「快拆」 (Quick Detach,QD)接口,可快速安裝和拆卸槍背帶,前準心和刺刀座總成鎖定在槍管上,若拆卸後預計也可更換前護木,若槍身與護木部分也採用 AR-15 相同規格,則未來也可採用各大廠商推出的 M-Lok 護木,武器擴充性能則可和現有歐美各廠 AR 槍系產品接近。

XT112 氣動設計預計也將以 T91 的短行程活塞為基礎改良,而 2018 年國防部軍備局推出的 T75K3 手槍,已開始採用國際主流的多邊形膛線(Polygonal Rifling)槍管,可增加精度和壽限,因此預計 XT112 也將採用。

維持 AR 構型和 5.56 公釐彈藥規格的好處

先前 XT112 開發消息證實後,各界原本猜想新步槍可能會採用如日本 20 式、比利時 FN SCAR、捷克 CZ Bren 2 和波蘭 FB Radom Grot 等新型步槍構型。

不過如美軍開發 XM7 時的考量類似,國軍從 65、65K2 到 T91 步槍,四十多年來已非常習慣 AR 構型操作,若是在目前面臨解放軍壓力倍增狀況下,全面換裝新構型槍種,則訓練時間和成本勢必會大幅增加。

繼續採用 5.56 公釐口徑也是目前戰備壓力極大情況下較合理的選擇,雖然美國 XM7 採用全新 6.8 公釐彈藥,具備更強的穿透性能,射程表現也非常優秀,但美軍至少要花五到十年時間才能全軍換裝完畢,6.8 公釐彈藥存量也還要數年以上才能達到戰備水準。

因此未來幾年美軍將會維持 5.56、6.8 和 7.62 三種彈藥並存情況,現役 M4A1、M27 與 XM7 將會共同服役一段時間。

若此時國軍更換為 6.8 公釐彈藥規格,等於要在極短時間內將國內 5.56 彈藥儲備全面更換,兩岸如在短期內爆發衝突,台灣將無法得到全球最龐大的步槍彈藥儲備支援,各國無法將原有 5.56 彈藥儲備用來支援國軍,美國也尚未具備足夠 6.8 公釐彈藥可供支援。

鑑於法軍 2017 年換裝 HK416F、紐西蘭和愛沙尼亞分別於 2018 和 2021 年更換 LMT MARS、以及瑞典和芬蘭今年決定換裝 SAKO 步槍,都選擇 5.56 和 7.62 公釐北約標準口徑的 AR 構型步槍,也是以後勤角度為主要考量,畢竟以烏俄戰爭現況看來,彈藥補給充足,遠比擁有強大新彈藥卻不夠用來得重要。

不過目前國防部仍未釋出 XT112 的相關資訊,因此詳細規格還有待官方正式公布。

(首圖來源:中華文化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