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觀測到宏偉的渦狀星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3 日 0:0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韋伯觀測到宏偉的渦狀星系


這張宏偉渦狀星系(Whirlpool Galaxy)合成影像,來自韋伯太空望遠鏡近紅外相機(NIRCam)和中紅外成像─光譜儀(MIRI)數據,顯示令人難以置信的細節並揭示旋臂隱藏的特徵。渦狀星系位於獵犬座,直徑 77,000 光年,距離我們約 2,700 萬光年,也稱為 M51、NGC 5194,是法國天文學家 Charles Messier 於 1773 年 10 月 13 日發現,視星等為 8.4 等,5 月用小型望遠鏡最容易觀測,是夜空最著名的天體之一。

天文學家認為M51旋臂之所以特別突出,是與矮星系NGC 5195近距離接觸受其引力影響。這緻密星系似乎在拉扯旋臂,潮汐力引發新恆星形成。兩個星系的交互作用,使其成為夜空研究最深星系對之一。新韋伯影像,深紅色區域描繪沿著旋臂聚集的溫暖塵埃,旋臂的明亮區域是恆星形成區,一直延伸至藍白色的中央核心;橙色和黃色區域是最近形成的星團產生的電離氣體區。韋伯還揭示旋臂的巨大黑色氣泡,讓我們幾乎可透過星系氣體和塵埃看到遙遠的恆星,前所未見。

韋伯觀察M51是「Feedback in Emerging extrAgalactic Star clusTers」(FEAST)一部分,旨在揭示銀河系外環境的恆星回饋(stellar feedback)與恆星形成的交互作用,恆星回饋是描述恆星向形成恆星的環境釋放能量,是確定恆星形成速率的關鍵過程。了解恆星回饋對建立精確恆星形成通用模型至關重要,FEAST觀測目的是發現和研究銀河系外星系的恆星苗圃。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為韋伯望遠鏡拍到的渦狀星系的合成影像,來源:NASA / ESA / CSA / Webb / A. Adamo, Stockholm University / FEAST JWST T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