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升高 2°C,本世紀末 10 億人將因暖化喪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4 日 10:45 | 分類 能源科技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氣溫升高 2°C,本世紀末 10 億人將因暖化喪命


現在地球上每一個人都可以切身感受到氣候正在改變,溫度愈來愈高,降雨愈來愈猛烈,往極端的方向走。科學家預測,若到本世紀末全球變暖達到或超過 2°C,則 10  人將因氣候變化而死亡,大多數死者將是生活在發展中國家的貧困人口。

當燃燒石油、煤炭和天然氣等化石燃料為汽車、飛機、家庭和工廠提供動力時,會釋放包括二氧化碳和甲烷在內的溫室氣體,溫室氣體會吸收太陽光加熱地球,引發全球氣候模式巨變。各種氣候災難都會帶來死亡,包括冰雪融化造成的洪水、野火、疾病、乾旱等惡劣天氣事件。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與奧地利格拉茨大學科學家合作,最近發表於《能源》期刊研究,針對 180 多篇之前發表的科學文獻文章來估算未來氣候變化造成的人類死亡規模。研究使用每燃燒約 1 噸化石碳就會造成一人過早死亡的模式計算,結果計算出將有 10 億人因極端氣候喪命。

10 億人死亡大多數是窮人

氣候變化導致人類死亡原因可分為直接、中間、間接,以及相互作用。直接致命影響包括熱浪,高溫和潮濕結合,人體無法排汗降溫,熱浪死亡最近有明確追蹤數據。中間死亡原因有農作物欠收、乾旱、洪水、極端天氣、野火和海平面上升。農作物欠收尤其使全球飢餓和飢荒更嚴重。

海平面上升也在發生,極地區冰融化,融水進入海洋,逐漸導致海平面上升和嚴重洪水。最有可能因海平面上升死亡的人是沿海地區居民。聯合國報告發現,沒有可靠途徑將氣溫上升控制在 1.5°C 以內,到 2100 年海平面上升不可避免。如果全球氣溫上升到 2100 年達 3°C,倫敦、紐約和曼谷等多個城市將被洪水淹沒無法居住。

石油和天然氣行業有許多最賺錢企業,直接和間接造成 40% 以上碳排放,另外一個罪魁禍首是富裕階級,因發達國家賺取平均收入的人,能搬家、購買高價食物、支付冷氣費用等維持生存,發展中國家窮人無力改變生活方式,也是氣候變化的直接受害者。

能源轉型速度必須非常快

研究呼籲應更關注能源轉型,包括提高能源節約和效率及能源合理使用、用水電、風能、地熱能、生物質能和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的零碳含量燃料,如氫、電等完全替代高碳燃料如煤、石油和天然氣,並進行規模化和分佈式生產彈性電力網絡。開發碳廢物管理以及二氧化碳自然捕獲和儲存技術,包括碳封存和再生農業,以及用碳稅取代碳補貼。

升溫 2°C 還是保守預測,英國埃克塞特大學研究顯示,據目前氣候政策,氣溫有望比工業化前上升 2.7°C,全球平均氣溫超過 29°C,脫離科學家所說人類氣候生態位,到本世紀末,超過五分之一人可能暴露於危險高溫。

加拿大科學家強調,研究千噸規則不是完全準確,實際死亡人數可能在每千噸十分之一到十人。要最大限度減少人類死亡,能源轉型必須非常非常快。

(首圖來源:Flickr/Kevin Gill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