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聽力損傷,美國海軍使用 3D 列印技術打造專屬耳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5 日 16:23 | 分類 3D列印 , 生物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預防聽力損傷,美國海軍使用 3D 列印技術打造專屬耳塞


聽力損傷是美軍各軍種最常出現的職業傷害之一,因此為了降低官兵在高分貝環境下的風險,美國海軍開始運用 3D 列印技術自行開發合適的聽力保護設備,減少向外採購和長期醫療成本。

由於美軍多年來因為採用 3M 公司開發的抗噪耳塞,為公發聽力保護裝備,但卻因為設計缺陷導致美軍眾多官兵仍然產生嚴重聽力損傷,退役後造成沉重醫療負荷,美國退伍軍人協會因此代表眾多聽力損害官兵向 3M 提告求償,最終以 3M 賠償 60 億美元天價告終。

美軍無論射擊訓練、飛機起降和船艦輪機操作等經常需要處在高分貝噪音下,因此聽力保護產品是必要裝備,以往美軍都是透過企業採購現成產品,但每人耳道結構的差異,量產商品不見得適用每位官兵。

美軍統計,每年高達 10% 即近 140,000 名官兵有聽力衰退問題,如何開發更有效的聽力保護裝備是重點。

美國海軍空中作戰中心航空器分部(Naval Air Warfare Center Aircraft Division, NAWCAD)聽力學家群,採用 3D 列印技術,開發快速且大量生產適用每名官兵的專屬耳塞。

透過 3D 掃描技術,幾分鐘就能建構官兵耳道結構,並以 3D 列印出專用耳塞,因耳塞與耳道結構高度相同,聽力保護程度也比市售產品更高。

雖然 3D 列印成本比僅 1 美角普通耳塞貴,但美軍認為以長期使用和防護效果看,3D 列印耳塞其實比普通耳塞成本低。

(首圖來源:USNI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