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世界第一大汽車製造商,豐田日本所有工廠關閉原因:硬碟空間不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7 日 10:59 | 分類 儲存設備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身為世界第一大汽車製造商,豐田日本所有工廠關閉原因:硬碟空間不足


上個月底,世界第二大汽車製造商豐田(Toyota)日本境內所有 14 間裝配工廠關閉停產,但原因並非遭駭客攻擊或中國騷擾,豐田表示:只是因為硬碟空間不足引發系統故障,不得不關閉日本所有工廠生產線。

豐田是提出「及時化生產技術」(Just in time,JIT)的領頭羊,這種管理方法能降低庫存成本,使企業投資回報增加,全球許多生產型企業都在複製這種成功模式,但是結果不一,因為這些企業不完全理解豐田的生產哲學。

然而即使是常被視為尖端技術先驅的日本,簡單故障也可能導致整個公司陷入混亂。

8 月 29 日,一場系統故障導致豐田無法訂購零件,日本境內所有 14 間組裝廠暫停生產,股價收跌 0.21%,《路透社》計算,這些工廠約佔全球產量三分之一。

豐田立刻調查故障原因,排除網路駭客攻擊,不過日本企業與政府機構報告稱最近常收到可能來自中國的騷擾電話,因與日本排放核廢水至太平洋引發部分中國人士不滿有關,外界不免擔憂此次事件主因。

然而豐田最新調查結果,系統故障原因竟只是 8 月 27 日系統維護、清理資料庫處理生產和零組件訂單的數據後,硬碟空間不足導致系統停止運行,引發後續一連串效應,約 14,000 輛汽車受停產影響。

即使 JIT 技術最大限度降低生產成本,但技術故障也突顯營運風險,豐田表示,「因國內工廠停產帶來的任何不便,再次向客戶、供應商與相關方致歉。」

(首圖來源:豐田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