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鬆了一口氣?iPhone 暫不需支援 RCS 標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8 日 14:05 | 分類 app , App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鬆了一口氣?iPhone 暫不需支援 RCS 標準


歐盟日前公佈了《數位市場法》的看門人名單,將蘋果、Alphabet、亞馬遜、字節跳動、Meta、微軟,以及三星列入其中,並以不同服務來區分,要求入列的科技公司在指定的服務當中不得予與限制。

據歐盟制定的名單細分領域中可看出,蘋果須開放應用程式平台(App Store)、瀏覽器(Safari),以及作業系統(iOS)。而蘋果的 iMessage 則暫時逃過一劫,意味著不須支援 Google 呼籲已久的 RCS 通訊標準。

(Source:歐盟官網

什麼是 RCS 標準?這是由 GSM 協會所制定的標準,這項標準支援更高解析度照片與影片傳輸,並容納更多語音訊息與文件檔案,且升級加密、跨平台表情符號,號稱可讓跨不同設備的群聊更可靠。

不過目前僅 Android 機款支援 RCS 標準,而蘋果仍堅持不開放自家的 iMessage 支援 RCS;蘋果 iMessage 在文字的底色上也以藍色、綠色來區分不用戶,如果是 iPhone 用戶間以 iMessage 相互傳遞訊息,訊息泡泡會是藍色,如果是 Android 用戶傳來的訊息,則是綠色。這樣的設計也造成外國有不少年輕人會以不同的文字泡泡顏色來「歧視」非 iPhone 用戶。

只不過過去一段時間 Google 用盡了各種呼籲方式,都無法讓蘋果願意採用 RCS 標準;原先外界認為,歐盟的《數位市場法》可能會是迫使蘋果採用 RCS 標準的關鍵,但歐盟在釋出的新聞稿中表示,雖然蘋果的 iMessage 達到看門人的門檻,但 iMessage 的核心平台服務不符合列入名單的標準。

但歐盟將 iMessage 排除在看門人名單之外可能是暫時的,因為這項服務仍是歐盟正在考慮是否要指定為看門人的四項核心服務之一。除了 iMessage 外,歐盟也正在考慮但尚未列入名單的服務有 Bing 搜尋、Edge 瀏覽器,以及微軟的廣告業務,歐盟將會在未來的五個月內針對上述的服務是否列入名單做出最終決定。

如果歐盟最終在未來的五個月內將 iMessage 列入看門人名單,那麼蘋果就得在 2024 年 8 月前作出必要的更改,理論上這些更改僅限於歐盟的 27 個會員國的 iPhone 設備。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