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Charter 對峙,專家:可能永久改變電視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1 日 8:48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迪士尼、Charter 對峙,專家:可能永久改變電視業


娛樂巨頭迪士尼(Disney)和美國第二大有線電視運營商 Charter 正陷入合約糾紛僵局,分析師指出,隨著消費者加速擁抱串流,相關爭議結果可能對電視業帶來永久性的改變。

由於合約糾紛未決,迪士尼自9月起將旗下運動頻道ESPN和ABC等節目從Charter的spectrum有線電視頻道下架,導致1,500萬名觀眾無法收看熱門的美國網球公開賽和大學美式足球(NFL)聯賽。

Barron’s分析指出,迪士尼和Charter正陷入「載送糾紛」(carriage dispute);迪士尼是節目製作商(programmer),Charter則是多頻道視訊節目供應商(MVPDs),節目製作商通常向MVPDs收費、向其電視頻道提供自身節目內容並收取廣告利潤分成。然而,雙方現對上架費用和套餐方案內容存在歧見。

Charter執行長Chris Winfrey表示,有迫切必要盡快解決與迪士尼之間的爭端,其面臨的問題在於迪士尼希望調高費率、限制套餐方案的內容,而有線電視訂戶支付的費用最終可能被用來補貼串流服務。

華爾街日報分析指出,在規模2,000億美元的電視產業,節目製作商和頻道供應商之間長年的合作關係可能生變,因為串流日漸崛起之際,各方都想保護自身利益。

雖然載送糾紛為電視業常見現象,但迪士尼和Charter的談判可能重塑電視行業在串流媒體時代的未來,並永久改變節目製作商和發行商的合約條款內容。

研調機構MoffettNathanson分析師指出,若有必要,Charter可能與迪士尼分道揚鑣,甚至放棄傳統電視模式;目前,僅半數美國家庭付費觀看傳統電視,遠低於2010年的90%。近年「剪線潮」興起,電視業的利潤也下滑。

Barron’s分析指出,若雙方的合作告吹,迪士尼可能受傷更重。Oppenheimer預估,相關合約糾紛可能導致迪士尼包括廣告收入在內的年度現金流大減40億美元,影響其在年底恢復派發股利的計劃;Charter則將失去訂戶和廣告收入,但內容成本將降低,因此對現金流的影響較小。

迪士尼和Charter股價9月迄今分別下挫2.51%、3.58%。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