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 vs. LCD,車用顯示器市場需要更多「彈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2 日 9:37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OLED vs. LCD,車用顯示器市場需要更多「彈性」


汽車螢幕的大小並不能完全代表它的科技程度,但至少在視覺上效果十足。目前車用顯示器市場由 TFT-LCD 主導,但 OLED 也在強勢崛起之中,他們各自替車輛帶來獨特的好處。

顯示器面板的技術對抗,從手機、電視一路打到汽車上,和當前最主要的 TFT-LCD 相比,OLED 提供更高畫質、更深的對比與更大的動態範圍,由於自體發光特性,它不需要背光元件(BLU),在顯示暗部時,能夠細膩地關閉像素,達到省電效果。雖然 TFT-LCD 也有先進的全陣列分區控光技術,能夠達成類似效果,不過在圖像對比上還是遜色一些。

儘管如此,TFT-LCD 仍有幾個關鍵優勢。第一,它的亮度通常較高,在車內使用至關重要,尤其是當陽光照射到顯示器上時。車用顯示器對於多樣化環境光源的要求更高,因此最大亮度是必要條件。

其次,TFT-LCD 的壽命通常來說,也比 OLED 高,和其他電子產品相比,車用顯示器需要更長的使用壽命,如果一輛車 3~5 年就需要更換螢幕,絕對會被視為「通病」。

最後也重要的是成本考量,和目前所有顯示技術相比,TFT-LCD 的成本效益都是最高的,根據 IDTechEX 數據,汽車製造業的平均利潤率約 7.5%,平價車款佔據絕對多數的市場比例,因此 TFT-LCD 仍然會主導市場趨勢。

▲ 全球車用顯示器市場隨著電動車與自動駕駛普及,將會不斷攀升。(Source:IDTechEX 提供)

OLED 則會被越來越多高階車款使用,除了畫質更好以外,OLED 面板因為不需要 BLU,整體設計可以更輕薄,更適合多種「彈性」造型,包括曲面螢幕,以及未來車內越來越多不同位置的顯示器。

另一方面,車用 OLED 的技術不斷進化,最大亮度已經與 LCD 相近,使用壽命差距也逐漸縮小,這將使得它省電、輕薄、更多可塑性的優勢,在電動車時代更受到重視。

舉例來說,電動車之王特斯拉使用的中央觸控螢幕,就是使用 LCD 面板,而賓士、BMW、Lucid 和 Porsche 等豪華電動車上,就可以在許多地方見到 OLED 面板。

當然說到面板,就不能忘了 Micro LED,理論上它具有更長壽命、更高的能效和更好的畫質與對比度,同時也比 LCD 薄、亮度更高,但礙於成本、技術成熟度和產量限制等,目前依然還沒辦法大規模使用。

有趣的是,分析師認為車上顯示器的數量與尺寸,將隨著自動駕駛成熟度等比增加,也就是說車輛自駕能力越強,車內的螢幕就會越多和越大,因為當開車變成「坐車」,如何在車室內度過更舒適愉悅的時間,就成了未來的重點。

(首圖來源:B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