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高峰會,馬斯克:AI 需要監管獲得「壓倒性共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4 日 8:3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國際觀察 , 尖端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工智慧高峰會,馬斯克:AI 需要監管獲得「壓倒性共識」


馬斯克:「科技巨頭對於人工智慧監管,已經產生壓倒性共識。」

科技巨頭們今天在美國華盛頓齊聚一堂,討論人工智慧的發展。出席者包括 Meta 的 Mark Zuckerberg、Google 的 Sundai Pichai、微軟的 Satya Nadella 和 Bill Gates,當然還有特斯拉的 Elon Musk。

這場高峰會是由參議員多數黨領袖 Chuck Schumer 召開,除了這些大老闆,出席者也包含多位公民權力倡議者,因為人工智慧的發展已經超越了企業利益範疇,影響所有人類的未來。

引發這波關注的焦點是 OpenAI 的 ChatGPT,在 2023 年 5 月,OpenAI 執行長 Sam Altman 在美國國會參議院聽證會時表示,這項新科技確實會造成某些隱憂,ChatGPT 和其他相似工具,可以產出與人類極為相近的內容,但也可能極度錯誤。

「如果這項科技出錯了,後果可能會相當嚴重,我們並不諱言這一點。」Sam Altman 表示,他們希望與政府合作,防止最糟糕的情況發生。

他的擔憂包括了可能導致的大規模失業、加速詐騙行為,同時讓假訊息看起來更加逼真,也更容易製造。另一方面,人工智慧訓練過程中使用的大量資料,幾乎都來自網路,但對於資料提供者,或原始創作者,卻沒有任何回饋,也沒有取得許可。

馬斯克在今年 4 月曾說,需要有一個監管單位審視人工智慧的發展,以確保不會對大眾產生危害。在今天的高峰會上,他進一步表示,他需要一個「人工智慧裁判」。在會後受訪時,他表示他沒辦法確定時間進程,但他認為這次會議應該會產出一些成果,至少把狀況搞得更清楚一些。

「國會應該更積極接觸 AI,才能支持創新並把關安全」,Mark Zuckerberg 表示,由願意與政府配合的美國企業來制定相關準則,應該會是更好的選擇。

與會的共和黨議員 Mike Rounds 則指出,國會完全還沒準備好要推動相關立法,而且差得遠了;民主黨議員 Cory Booker 認為所有與會者都同意政府必須扮演監管角色,但這個法案該怎麼寫,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