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link 傳營收一年激增 6 倍,但遠不如馬斯克期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4 日 14:30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tarlink 傳營收一年激增 6 倍,但遠不如馬斯克期望


航太製造商 SpaceX 的衛星網路服務「星鏈計畫」(Starlink),營收雖然激增且在俄烏戰爭扮演重要角色,但市場傳出,衛星網路服務的訂閱數依舊遠不如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期待。

華爾街日報13日獨家引述最新文件報導,Starlink 2022年營收達14億美元,高於2021年2.22億美元。據SpaceX 2015年向投資人募資的報告,當時預估Starlink有望於2022年創造近120億美元營收、70億美元營益。

SpaceX以發射火箭著稱,終極目標是把人類送上火星。全球對高速網路的支出是發射火箭的好幾倍,馬斯克需要一隻金牛才能完成星際旅行願景。SpaceX目前估值約1,500億美元,將來可能公開上市,而Starlink是市場評價SpaceX的基石,深受投資人矚目。

報導引述文件並未揭露Starlink營益狀況,但提到2022年陷入虧損,今年1~3月微幅獲利。

Starlink簽約戶數成長沒有SpaceX設想快。SpaceX說法,Starlink近2022年底時,活躍訂戶超過百萬戶。相較2015年募資報告,SpaceX當時預測2022年底Starlink訂戶應達2千萬戶。

許多Starlink質疑者認為,全世界負擔得起高速網路的人口大多住在城市,這些地區早就有寬頻網路,不但月租費比Starlink便宜、還不需要額外安裝特殊設備。由於地表大多被海洋覆蓋,Starlink目光也投向遊輪營運商、遠洋航運商、離岸鑽油平台甚至是航空公司,但這些潛在客層代表的市場依舊相對較小。

馬斯克2021年俄烏戰爆發前表示,等到Starlink現金流合理可期後,SpaceX會公開上市。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ony Webst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