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城市降溫,美國政府豪灑 11 億美元種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5 日 14:51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幫城市降溫,美國政府豪灑 11 億美元種樹


熱浪對健康威脅愈來愈明顯,散熱是多城市的急迫任務,現在許多國家開始綠化社區,減少人們暴露極端高溫的時間,增加自然接觸也有益身心健康。最近美國政府透過《減少通貨膨脹法案》釋放 11 億美元資金,要在全美各地大規模種樹。

世衛組織 (WHO) 警告,雖然城市和農村居民都受熱浪影響,但城市氣溫通常比周邊農村地區高 5°C~8°C,且因城市基礎設施密集,散熱速度較慢對老年人、幼兒、低收入人群和體力勞動者等弱勢群體威脅尤其大,聖嬰現象將加劇熱浪程度,呼籲城市治理必須考慮熱浪的影響。

美國太空總署噴氣推進實驗室 (JPL) 的大氣研究科學家在進行一項「地表溫度監測任務」的衛星圖像計畫,目的是讓政府可以清楚識別城市熱點與脆弱區域,並評估一些冷卻解決方案的效果。根據捷克布拉格的衛星圖像顯示,綠色空間、白色路面和水,可以幫助城市以自然方式降溫,抵禦致命熱浪。人口稠密地區的綠地也有明顯降溫效果,一項研究發現,距離公園 10 分鐘步行範圍內的社區,比該範圍外的區域溫度低 3°C。更多植被或水域某些地方甚至可降溫 12°C 之多。

美國政府將撥出 11 億美元資金,綠地不足地區與城市大規模種樹。美國農業部長表示,「每個人都應該有機會接觸大自然,城市森林確實可以發揮關鍵作用,不僅可以確保人們獲得這些資源,還可以提高社區的氣候適應能力,幫助減少極端高溫,使社區更加宜居。」

其他國家的熱適應方案

更多綠地、沿街道種植更多樹木及將混凝土表面塗成白色,只是應付城市熱島現象的簡單調整。有些城市更積極,譬如巴黎是歐洲高溫死亡風險最高城市,幾年前巴黎就開始打造相互串連的涼爽區域網絡,行人可查看應用程式,根據指引走到公園、森林、游泳池或博物館等 800 多個避暑地點,這些涼爽區域間有遮陰道路連接,避免人們直接曝曬,目標是所有人都可 7 分內步行到涼爽區域。巴黎還計劃到 2026 年種植 17 萬棵樹。

西班牙南部大城塞維亞將熱浪命名並分類,提供警示系統與適應指南,政府的「遮陽計畫」包括安裝更多遮陽篷、每年種植 5 千棵樹、建造更多公共噴泉。荷蘭鹿特丹市政府計劃超過 90 萬平方公尺的屋頂種植綠色植被,美國研究稱綠色屋頂可將城市環境溫度降低高達 15°C,且種植植被的屋頂可儲水,也有助減少洪水的發生機會。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