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相當於英特爾、迪士尼!曾被看衰的 SpaceX 如何終結連續兩年虧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6 日 11:00 | 分類 尖端科技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估值相當於英特爾、迪士尼!曾被看衰的 SpaceX 如何終結連續兩年虧損?


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投資的太空科技公司 SpaceX 起初並不被外界看好,但近期外媒罕見地揭露這間私人公司的財報,因為 SpaceX 在 2023 年第一季出現了暌違兩年的獲利,且營收達到了 15 億美元,引起不少關注。

而目前 SpaceX 的估值達到約 1,500 億美元,已經與英特爾(Intel)或迪士尼(Disney)估值相當。

SpaceX 首季收入達 15 億美元,獲利 5,500 萬美元

根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SpaceX 於 2023 年第一季的營收為 15 億美元,利潤為 5,500 萬美元。而 2022 年,SpaceX 全年的營收為 46 億美元,全年虧損為 5.59 億美元。由於收入成長快速,讓 SpaceX 在連續兩年虧損後終於達成季度獲利。

法國衛星領域顧問機構 Euroconsult 的高級附屬顧問布倫特·普羅科什(Brent Prokosh)指出,SpaceX 的衛星網路服務 Starlink(星鏈計畫)在市場擴張的狀況非常快速。

《CNBC》曾指出,自 Starlink(星鏈)測試版服務上線以來,才兩年半的時間,這間公司已經擁有超過 150 萬用戶、超過 4000 顆在軌道運行的衛星,業務已經覆蓋全球 50 多個國家。

而過去該領域的領導企業休斯(Hughes Network Systems)則花了 8 年時間,也就是從 2008 年至約 2015、2016 年的期間,在美國才獲得約 100 萬的訂戶。與此相比,Starlink 的崛起顯然相當驚人。

SpaceX 成功發射火箭,也是衛星網路服務取得成功的關鍵之一

普羅科什估計,Starlink 的用戶中,大約有 50% 到 70% 是市場新用戶,因為在 SpaceX 的用戶成長至 150 萬的過程中,同一時間,競爭對手 Viasat 和 Hughesnet 兩間公司流失的用戶加起來不到 50 萬。也就是説,SpaceX 不僅僅從 Viasat 和 Hughesnet 手上搶走客戶,還成功開闢了一塊新的市場。這可看出 Starlink 在衛星網路服務中,似乎逐漸找到能商業化運作的模式。

且在過去幾年,SpaceX 不僅持續擴大 Starlink 的衛星網路服務,也將其巨型火箭「星艦」(Starship)送上太空,這將使該公司能夠更快地向其 Starlink 網路增加更多衛星,並有效地吸引客戶。Starship 的成功發射,也被外界視為 SpaceX 取得成功的關鍵之一。

SpaceX 前景一片看好,被外媒譽為「百角獸」

SpaceX 如今在美國衛星發射市場上已經建立了幾乎壟斷的市場地位,也持續被許多媒體評論為全球最有價值的私人公司之一,甚至將其歸類為「百角獸」(Centicorn)企業,也就是市值達 1,000 億美元的新創公司,與過去常被用來指稱快速崛起的新創公司的「獨角獸」(Unicorn)企業相比,是其市值的 100 倍。

而 SpaceX 對於未來的發展有更大的野心,去年 SpaceX 的總支出達到 52 億美元,與前一年的 33 億美元相比,成長了約 58%。

SpaceX 這陣子引起話題的另一個原因,則是其大量出售所持有的加密貨幣,導致加密貨幣市場大跌。可能是考量到長期投資於火箭的資金,也可能是馬斯克認為加密貨幣市場已經到了高點,過去兩年內,SpaceX 持有的比特幣價值減記了 3.73 億美元,也出售了其他的加密貨幣,而馬斯克的另一間公司特斯拉(Tesla),也出售了其原來比特幣持有量的 75%。其大量出售的舉動重挫加密貨幣市場,8 月 17 日跌破了 2 萬 6,000 美元,是 6 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未來,外界勢必會愈來愈關注 SpaceX 在太空科技領域的一舉一動。一方面,SpaceX 能否在衛星網路和火箭領域持續有突破與創新,許多人都抱持著期待;另一方面,其在市場的壟斷地位也引發不少國家擔憂,畢竟 SpaceX 可說是主導了如今的太空通訊市場,其權力未來該如何限縮與規範,至今都仍是未知數。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