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細胞預測模型,祖克柏夫婦支持醫學研究採購千個 AI 晶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0 日 16:56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Facebook , GPU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開發細胞預測模型,祖克柏夫婦支持醫學研究採購千個 AI 晶片


Meta 執行長 Mark Zuckerberg 和妻子 Priscilla Chan 倡議的非營利組織,正試圖利用 AI 技術深入研究人體奧秘,期望帶來突破性醫學新發現,有助於治癒、預防以及管理所有疾病。

由 Mark Zuckerberg 和 Priscilla Chan 共同成立的 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CZI),宣布資助並打造全球最大規模、用於醫學研究的運算系統,將提供健康細胞和染病細胞的預測模型。這套高效能運算叢集的新專案預計由 1,000 個以上 GPU 組成,相信由 NVIDIA H100 GPU 擔綱重要的運算角色,可為生物醫學大規模支援 AI 和大型語言模型。

為了開發預測模型,CZI 資助的運算系統將以現有資料集訓練模型,包括來自 CZ CELLxGENE Discover 的數據資料,這款開源工具對大約 5,000 萬個獨特的細胞編入目錄。

事實上,這些先進工具的成本相當昂貴,使得許多研究團隊和科學家無法負擔,這就是 CZI 想要改變的事實,CZI 的資金幾乎來自祖克柏夫婦的貢獻,而預測模型及相關工具將開放給研究人員使用,加速醫學研究。

「AI 模型將能預測免疫細胞的反應,當孩子出生患有罕見疾病時,了解細胞層級會發生什麼反應,甚至可以預測患者的身體對新藥的反應」,Priscilla Chan 透過新聞稿表示,無論健康或者染病,CZI 打造的預測模型將運用 AI 建立虛擬細胞,模擬人體中的每個細胞有何反應。

▲ Mark Zuckerberg 和 Priscilla Chan 對運用 AI 幫助科學家治癒、預防疾病抱持樂觀態度。

CZI 打造的運算系統在理解生物醫學如何運作方面將取得重大進展,同時使科學家能夠創造出更好的藥物和疫苗,有助於治癒、預防許多疾病。

(首圖來源: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