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預設採蘋果地圖,Google 地圖大失血、流量高峰回不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0 日 18:29 | 分類 Apple , Google , iPhon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hone 預設採蘋果地圖,Google 地圖大失血、流量高峰回不去


身為搜尋引擎龍頭的 Google 涉嫌違反美國反托拉斯法,遭到美國司法部和多州檢察長起訴。一名 Google 高層為公司做證時透露,過去蘋果捨棄 Google 地圖做為 iPhone 預設服務,轉而使用自家地圖 App,是如何對 Google 造成巨大影響。

效力 Google 逾 15 年的財務副總裁 Michael Roszak 透露,當公司模擬萬一蘋果不再選擇 Google 當做 iPhone Safari 瀏覽器的預設搜尋引擎,這樣的前提可能發生什麼狀況時,便利用過去蘋果捨棄 Google 地圖、改採自家地圖的數據資料做為重要參考。

在 2020 年 6 月發給當時主管的電子郵件中,Michael Roszak 分享有關蘋果服務轉變,如何影響 iPhone 使用 Google 地圖的相關數據。

「差不多 2 年後,我們的流量水準僅恢復到巔峰時期的 40% 左右(並假設實際損失更大,因為蘋果地圖使用量在同一時間正在成長)」,Michael Roszak 在過去一封電子郵件寫道,並附上圖表佐證。

Michael Roszak 指出,他不知道公司保留了有關多少用戶更改預設搜尋引擎的任何數據,但蘋果地圖的例子是重要參考指標,以預測 iPhone 用戶對改變預設搜尋引擎的反應。

美國司法部指控 Google 支付數十億美元以確保其搜尋引擎成為行動裝置預設服務,壟斷了搜尋引擎市場。Google 搜尋引擎最大的合約便是與蘋果簽訂,才能成為 Safari 的預設搜尋引擎,同時讓 Google 從搜尋廣告賺取大筆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司法部在開庭陳述表示,Google 2020 年為 Safari 的預設服務付出 40 億至 70 億美元,隔天便遭到蘋果律師反駁,聲稱這是公開估計的數字而非實際數字。

Google 這次反托拉斯案件已開庭審理,預計要到明年才有初步結論,才能知道 Google 是否利用違法合約排擠競爭對手,壟斷整個市場。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