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生:核電納入計算,發電成本每度僅省 0.12 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0 日 18:20 | 分類 科技政策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曾文生:核電納入計算,發電成本每度僅省 0.12 元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為達 2050 年淨零目標,藍綠兩黨主張皆以再生能源為主,很欣慰看見綠能從丑角扶正成主角;藍綠政見最大差異在於核電,曾文生指出,核電占比低,若納入總售電量計算,每度電實際僅省新台幣 0.12 元,並非如外界所言可從 4 元降到 1 元。

經濟部次長兼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今天接受網路媒體專訪,主持人王時齊現場列出各政黨總統參選人的能源政策,以2030年再生能源占比為例,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陣營提出30%目標,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陣營版本是27%,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為40%。

曾文生表示,目前以侯友宜提出的能源政策較具體,因為侯友宜身邊幕僚大多為做過事的人,知道可行性;曾文生也強調「其實能源這件事情不是政策改,東西就會出來」,能源政策包含建設等多面向考慮,並不能像在許願說2030年再生能源要達到40%就能達成,須靠一步一腳印執行。

比較藍綠兩大黨的能源政策,曾文生表示,兩黨的共同主張是,為達2050年淨零目標,再生能源將成為重要的主角,天然氣為橋接能源,但再生能源發展過程遭受許多批評,很高興在野黨終於將綠能從丑角扶為主角。

曾文生指出,主要差別在於民進黨2050年再生能源占比要達到60%~70%,國民黨再生能源占比是57%,加上18%核能,也就是說,兩黨差異最大之處是核電。

他進一步說明,國民黨2030年核電12%都是既有機組,到2050年設定核電占比達18%目標,但既有機組面臨核廢料處理等問題,國民黨主張從2030~2050年核電占比僅增加六個百分點,顯見對於核電未來可能的新技術沒有太大信心。

針對外界質疑核電成本較便宜,曾文生表示,若將核二廠一年發電量約150億度加入,因占總售電量5%~6%,納入總發電量攤平計算的話,每度成本大約省0.12元,並非如外界所言,發電成本可以從4元降到1元;他也強調,核電最難的還是在於取得社會共識。

此外,曾文生談及台電人員颱風天冒險出勤,以及農業部長陳吉仲因進口蛋風波請辭下台時,兩度淚灑現場,他表示,選舉期間出現的政治攻防等不實訊息讓人疲於奔命,但會做事的政府才是人民需要的,在位一天就要盡力把事情做好,相信經濟部和台電轉型會在歷史留下紀錄。

(作者:劉千綾;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