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過美國禁令,華為海思傳供貨監控攝影機新晶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1 日 7:31 | 分類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繞過美國禁令,華為海思傳供貨監控攝影機新晶片


《路透社》獨家報導,華為子公司供貨新款中國製晶片,用於監控攝影機,這家中國科技巨頭正試圖找出繞過美國 4 年出口管制禁令的方法,以重返市場。

《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指出,華為旗下的海思半導體今年開始向監控攝影機製造商出貨,一名了解海思的知情人士稱,至少有部分客戶來自中國。

「與智慧手機處理器相比,這些監視晶片的製造相對容易」,熟悉監控攝影機產業的供應鏈人士對此表示,更認為海思回歸將撼動市場。

海思主要為華為產品供應晶片,但也有大華股份、海康威視等客戶。在美國施加出口管制前,海思是監控攝影機產業的主要晶片供應商,券商西南證券估計其 2018 年全球市占高達 60%,但根據市場研究機構 Frost & Sullivan 的新數據,到了 2021 年,海思全球市占驟降至僅 3.9%。

海思自 2019 年以來試圖供貨一些低階監視晶片,但重點仍鎖定高階產品,要從聯詠等公司手中奪回流失的市占率。

美國政府雖自 2019 年起對華為施加禁令,未經批准不得向美國公司取得零件和技術,但從 Mate 60 Pro 新機搭載麒麟 9000s 處理器,由中芯國際代工生產,華為試圖突破禁令管制,也引起美方高度關注,打算施加更多壓力並採取更有效的出口管制措施。

(首圖來源:Flickr/Dion Hinchcliff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