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華電信拿下台積電美國與熊本廠大案?郭水義:台商在哪就去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5 日 10:15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中華電信拿下台積電美國與熊本廠大案?郭水義:台商在哪就去哪


中華電信國際布局開花結果,接連傳出在美國、日本拿下指標性台商建廠的「大案子」。董事長郭水義接受專訪時,低調不願證實,但強調台商海外擴展,中華電一直鼎力相助,也深刻體會國際布局是一步一腳印。

中華電信布局國際市場,近年屢傳捷報,消息人士指出,中華電繼去年幫助台積電打造在美國建廠所需的網路基礎建設,近期也拿下台積電在日本熊本建廠的合作案。

對此,中華電信董事長郭水義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不評論客戶」,低調不願證實。

但郭水義透露,去年美國子公司滿20週年之際,他特地赴美自掏腰包買了知名酒莊的葡萄酒送給當地員工,就是為了慶祝他們拿下「大案子」,這豐碩成果背後,都仰賴中華電團隊辛苦努力付出。

事實上,中華電信在全球已有美、日、港、新、越、泰等,總計超過11個據點。郭水義指出,目前仍缺少歐洲版圖,中華電近期將成立歐洲團隊,「台商到哪,中華電就到哪」,而此舉不免讓外界聯想,是否也與台積電前進德國的計畫不謀而合。

中華電擦亮國際招牌  海外屢傳捷報

今年3月,中華電信與越南Viettel合資公司成立滿15週年,IDC業務已從當年不被看好,到現在蓬勃發展成當地市占第一。郭水義邀請當年籌設合資公司的推手、時任中華電信董事長的賀陳旦重回越南見證。

越南的成功經驗,也複製到泰國等東南亞市場,例如中華電持續與泰國國家電信(NT)等當地企業合攻智慧應用市場。此外,中華電信在美國ADR掛牌滿20年,今年7月,郭水義受邀赴紐交所敲鐘,駐美代表蕭美琴也一同見證祝賀;同月中華電也宣布與波蘭EXATEL電信簽署新興業務合作備忘錄及台波網路服務合約。

國際布局開花結果,讓郭水義感受深刻,中華電信在海外的據點和資源,是靠前人一步步的累積,未來他會把現有基礎深化,「讓它長成大樹、供後人乘涼」。

中華電打造網路韌性  加強離島微波助攻衛星

俄烏戰爭和台馬海纜雙斷等事件,都凸顯網路韌性的重要。郭水義表示,中華電在海纜、微波、衛星皆有建設,海纜就像高速公路,傳輸量以TB為單位,微波如同一般道路,還有GB等級的傳輸量,而衛星傳輸量則是MB,大部分做為「緊急替代道路」用途。

為打造更強韌的網路,郭水義指出,首先中華電會持續與國際業者合作投資海纜,加強聯外道路;其次,也會加強離島微波通訊,例如年底前,台馬微波會擴充到10G,也就是平時所需容量,以增強網路韌性。

此外,英國衛星服務供應商OneWeb可望年底覆蓋全台,成為台灣強化網路韌性的隊友。郭水義表示,目前政府正在進行低軌衛星概念性驗證(PoC)計畫,中華電很有機會參與,而台灣電信業者中,也只有中華電有地面接收站和衛星運營經驗,可全力支援,「以國家戰略安全的角度,中華電絕對全力配合」。

至於在高軌衛星部分,中華電已與新加坡電信簽約共同發射ST-X衛星,以接續ST-2衛星,中華電預計投資金額新台幣69.6億元,最快2026年發射並加入營運。

因應NCC裁定「台台併」案繳回的超標頻率,郭水義認為可與800MHz頻段整合規劃,推動寬頻PPDR通訊系統的建置,提升公共安全守護能量與應變韌性。

電信業重回三雄鼎立  郭水義:中華電優勢手指數不完

國內電信業完成整併後,將重塑產業版圖,屹立20年的「三大兩小」生態將重回三雄時代,由於用戶規模一下子拉近,業界擔憂中華電龍頭地位受威脅,但郭水義氣定神閒表示,「中華電樂觀其成,且向來堅定地走自我價值所創造的路線」。

記者問到,未來中華電有哪些領域,可以讓對手看不見車尾燈。郭水義半開玩笑地說,「兩隻手指頭可能都數不完」,中華電的人才、網路、研發、客戶、現金流等都是優勢,而「頻譜資源」更是讓他自豪。

對電信業來說,頻譜就像土地資產,除了比數量,也比是否位處精華地段,以及幅員是否相連且遼闊。中華電信2020年大手筆以483.73億元,於3.5GHz及28GHz兩個頻段皆取得最大頻寬,且是最有利的「魚肚」位置,奠定未來20年行動寬頻業務的重要資源。

郭水義強調,中華電頻譜高低頻組合是業界最優,有了先天優勢,加上後天加量、加速建設,基地台目前已將近2萬座,遠遠超過對手,若以道路來比喻5G頻寬,「中華電一開始就開到9線道,而人家還在兩個網路(正要合併)」,換言之,不需冗長的整併程序,「中華電現在就ready」。

另外,面對市場質疑台灣5G滲透率比預期落後,郭水義並不贊同;他表示,現在台灣的全球滲透率大概在第7名左右,前面的南韓、中國、美國、日本等,取得5G執照的時間都比台灣早,如果考量這些因素,「台灣5G滲透率其實相當不錯」。

郭水義表示,中華電信目前5G滲透率已超越30%,且國內3家業者水準彼此接近,他看好未來會逐步成長、推進5G普及,迎接國內電信產業整併後新的篇章。

(作者:江明晏;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