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筆電、PC 進口限制太倉促,擬延後一年上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5 日 9:09 | 分類 國際貿易 , 桌上型電腦 , 筆記型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度筆電、PC 進口限制太倉促,擬延後一年上路


印度政府先前突然宣布,對筆電、平板和個人電腦(PC)實施進口許可制,並給予三個月緩衝期。不過,外媒最新消息稱,由於美國政府與企業表達強烈抗議,印度政策大轉彎,上路時間點可能延後一年,現階段不會倉促改變。

路透社報導,據兩名印度政府官員透露,針對筆電、PC及相關產品的進口管制措施,原本規劃今年11月上路,但因接獲不少反對意見,預計延後一年實施,在此期間會審慎評估,屆時再決定是否正式上路。

8月3日,印度對外貿易總局(DGFT)突然公告,各類筆電、平板和PC由自由(Free)進口,改為限制(Restricted)進口類別,進口商必須事先取得DGFT進口許可,才能進口及於市場銷售,目的包括減少過度依賴進口,提振本地製造業,並解決中印貿易失衡的問題。

這項政策最初規劃當天立即生效,但業界批評實行時間太倉促,且不利於印度實現「印度製造」的雄心,呼籲印度政府不要實施任何進口限制,因此延至11月1日實施。

今年8月,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對印度進口限制表達疑慮,擔心此舉造成貿易障礙,衝擊美印貿易,並影響戴爾、惠普等在印度經營的美國大型企業。

直接了解情況的印度官員表示,印度電子資訊科技部正在研議簡化版的進口登記流程,企業可透過管理系統取得筆電、平板和PC的進口登記證,而無需向DGFT申請許可證,預計11月開始實施。

2023年第二季(4-6月),印度電子產品進口額達197億美元,年成長6.25%。市場研究公司Counterpoint估計,印度每年筆電和PC消費達80億美元,其中三分之二是依賴進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