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62% 燃煤、綠電發展不夠快,澳洲未來十年有缺電風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6 日 16:37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關閉 62% 燃煤、綠電發展不夠快,澳洲未來十年有缺電風險


澳洲雖然近年來裝置大量屋頂太陽能系統,光是 2023 年上半年電網就新增 1.4GW 屋頂太陽能助力,但相反地,大規模風電與太陽能投資就不那麼樂觀,澳洲能源市場調度中心(AEMO)指出,未來十年可能面臨供電可靠性問題。

澳洲清淨能源管理組織(Clean Energy Regulator)指出,2023 年上半年電網新增來自 16 萬戶、容量達 1.4 GW 屋頂太陽能系統,預計今年可上看 3GW。執行長兼主席 David Parker 表示,消費者希望在減少能源消耗的同時,也能降低碳足跡。

Parker 表示,澳洲的日照資源在全球名列前茅,目前住家與企業也十分踴躍裝置屋頂太陽能,今年  3GW 的屋頂太陽能預估值也非常接近 2021 年 3.2GW 紀錄。

季度報告也顯示,屋頂太陽能裝置量增加,讓再生能源電力在澳洲電力市場的供給達到 36% 以上,預計到 12 月將成長至 40%。但相較於熱絡的屋頂太陽能市場,大規模風能和太陽能投資幾乎停滯不前,由於零組件、工程與建築成本不斷調升,2023 年大規模再生能源投資可能不到 3GW。

雖然有 108 座發電廠和儲能廠已經完成財務結算或正在建置中,但投資已經放緩,專家警示,再生能源發展速度不夠快,無法實現 2030 年再生能源佔比達到 82% 目標。

AEMO 也預計,隨著澳洲燃煤電廠退役、再生能源與儲能投資放緩,未來 10 年澳洲將面臨能源短缺的風險。2033 年會有 62% 燃煤電廠被關閉。

AEMO 上個月發表 2023 年電力供需展望(ESOO),根據澳洲燃煤電廠退役狀況,以及預估未來電力需求成長、愈來愈熱的天氣條件,修正澳洲各地的電力可靠性預測。維多利亞省從今年夏天開始,將出現供電可靠風險,新南威爾士州則是 2025~2026 年會有風險,指出隨著人口跟經濟成長,電力需求也水漲船高,未來能「緊急」輸電、發電和儲能的相關再生能源投資愈來愈重要。

AEMO 執行長 Daniel Westerman 表示,雖然報告情景顯示可靠性風險增加,但還有潛在的 248GW 成長管道,包括擬議的發電與儲能計畫、輸電規劃和正在進行的政府能源計畫。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